助企纾困

巴中市恩阳生态环境局推行“服务+执法”模式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4-03-27 15:16 来源:恩阳生态环境局 阅读:

今年以来,巴中市恩阳生态环境局通过主动服务、优化审批、宣传帮扶、优化执法四项措施,全力助推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倾力护航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主动服务。充分结合辖区企业实际情况,采取一对一上门服务的方式,开展助企纾困活动,重点围绕企业在安全生产、排污许可、信用评价、环保设施运行等方面,精准剖析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及时提供技术指导及服务保障。今年以来,深入临港产业园、柳林食品工业园、小微创业园内企业主动服务11次,共协助解决企业生态环境保护相关疑难问题29个。

优化审批。优先为招商引资企业和重点企业提供环评审批服务保障,通过提前介入的方式,及时指导企业对照环境保护法律法规、“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要求,掌握环保手续办理的必要条件及办理流程,让企业少走弯路,降低工作成本。1-3月,指导5个国债项目的环境影响报告编制,协助配合8个重点项目选址,完成1个项目环评审批,指导辖区21排污单位开展排污申报和参与省市企业信用评价。

宣传帮扶。积极开展“法治跑团”活动,通过到产业园区、重点帮扶企业开展法制宣讲活动,将环评法、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土壤污染防治法等环保法律法规宣讲到企业生产一线,培养企业管理人员、一线职工等群体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教育引导企业积极担负起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从源头上减少企业违法意愿。截至目前,共开展法制宣讲进企业活动6次,发放宣讲资料300余份。

优化执法。聚焦企业在污染治理环节中的“痛点”“难点”“堵点”制定执法帮扶措施,从优化方式、强化保障、深化管理三方面为企业绿色发展献策支招。此外,积极推行差异化执法监管方式,减少打扰企业频次,对环境信用评价良好企业做到无事不扰。认真听取、收集企业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意见建议、愿望诉求,助力企业解决治污难题。梳理明确轻微违规“首违不罚”事项,使生态环境执法既有力度,更有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