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2024年全市生态环境保护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4-03-25 16:37 来源:办公室 阅读:

3月22日,巴中市生态环境局召开全市生态环境保护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总结2023年度生态环境保护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安排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党组书记、局长王晓峰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局长成平主持会议,党组成员、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罗明生通报2023年度监督执纪情况。


会议指出,2023年,全市生态环境系统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厅党组决策部署,生态环境质量稳定向好、美丽巴中建设起步良好、环境安全底线守牢夯实、服务巴中发展务实有为、环保体制机制日渐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压紧压实,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走深走实,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持续营造。

会议强调,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干部职工要学习提能,持续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和大政方针、法规政策、业务知识,办好用好“环保讲习堂”,推动形成良好学风,培树专业、理性的职业精神,增强服务推动巴中高质量发展能力水平。要紧盯质量,聚焦重点时段、重点领域、重点区域和重点环节,持续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完成年度环境空气和水环境质量管控目标。要强化整改,紧盯中央、省环保督察问题、饮用水水源地监管、黑臭水体整治等重点,扎实开展整改“回头看、回头查”,全力做好第三轮央督、省督迎检准备,严防较大以上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件发生。要抓实项目,积极抢抓政策机遇,围绕流域治理、生态修复、饮用水源保护、环境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精准包装、储备和申报一批环保项目,全面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年度任务,要扎实开展生态环境项目专项治理。要优化监管,紧盯环境敏感区域和重点领域,扎实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常态组织“百人帮百企”“送法入企”活动,坚持审慎柔性执法,严格落实“首违不罚”。要注重引导,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强化网站、“双微”运维管理,持续加大生态环境宣传力度,扩大巴中生态环境影响力和美誉度。要严守底线,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压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化“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整治,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优化队伍,鲜明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持续优化班子队伍结构,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力度,严管厚爱干部职工,充分激发全系统干部职工干事创业活力。

会议要求,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强化理论武装,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生态环境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要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全面加强生态环境系统党的建设,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夯实生态环境事业发展组织基础。要把作风建设抓在实处,持续开展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强化党章党纪党规执行监督检查,持续锻造风清气正的环保铁军队伍。要把思想教育引向深入,常态开展党纪党规和法治教育,筑牢理想信念信仰之基和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会上,书面传达学习了中纪委和省、市纪委全会,以及全国、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集中观看了长江经济带暗访问题和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警示教育片,通报了2023年度受县级及以上党委政府和部门表彰表扬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对全市生态环境系统2023年度工作先进个人进行了表扬,部分科室和县(区)局作了经验交流和表态发言,各分管领导就2024年度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生态环境局设主会场,各县(区)生态环境局设分会场。局班子领导、调研员,驻局纪检组、局机关各科(室)、直属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巴中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中层以上干部职工,各县(区)局主要负责人等在主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