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监察执法

巴中市生态环境局深入通江县开展主题
教育调研实践暨“送法入企”帮扶活动

发布时间:2023-11-03 15:23 来源: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阅读:

为进一步全面落实“谁执法、谁监管、谁普法”职责,服务保障稳增长大局,营造良好营商环境。11月2日,市生态环境局监督帮扶组深入通江县中原油田普光分公司通南巴项目部,开展主题教育调研实践暨“送法入企”监督帮扶活动。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曾洪军,副局长李斐参加活动。

监督帮扶组一行深入通南巴区块马14井实地踏勘和调研油气开采项目实施进展和环境保护工作开展情况,详细了解生产工艺、环评制度落实、固危废管理、污水处理等情况,现场“问诊把脉”,研究项目建设中存在的生态环境问题,就切实履行环保职责、落实环境保护措施等工作提出要求。

座谈会上,通南巴项目部详细介绍了油气开采项目基本情况、废弃物处置及环境保护工作开展情况,监督帮扶组通报了现场检查情况及存在问题,就企业提出的环境保护相关问题面对面细致解答,并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关于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等开展普法宣传。

会议强调,一要学习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筑牢生态文明理念。要不断深化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理解把握,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扛牢生态文明大旗。二要扎实履行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坚持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市、县生态环境保护部门要严格落实辖区监管责任,积极主动、靠前服务,加强企业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培训指导,督促企业严格执行国家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严格落实环评要求、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三要常态开展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确保生产安全和环境风险双可控。严格按照“一岗双责”和“三管三必须”的要求,切实把责任压实到最小生产单元,常态化规范化收集、贮存和处置废弃物,加大污染防治设施隐患排查,摸清环境安全风险底数,强化特殊装置安全管控。

通过此次监督帮扶活动,市生态环境局主动服务、精准发力,让企业自觉参与到污染防治工作中去,不断提升企业的环境守法意识。下一步,市生态环境局将持续深入开展“送法入企”监督帮扶等普法活动,夯实普法责任,提高企业环境保护法律意识,助力企业绿色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