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监察执法

以赛促学,以学促练,以练促进——巴中市启动2023年全市生态环境行政执法业务培训暨大练兵竞赛比武

发布时间:2023-10-10 11:25 来源: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阅读:

为认真贯彻省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总队“政治建队、业务兴队、科技强队、依法治队”总要求,全面提升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监管效能,切实增强执法队伍的战斗力、凝聚力和执行力,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10月8日,巴中市正式启动2023年生态环境行政执法业务培训暨大练兵竞赛比武。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成平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市公安局食药侦支队负责人、全市生态环境执法业务骨干40余人参加。

启动仪式上,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负责人通报了全市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工作开展情况,并就下阶段环境执法大练兵工作、本次业务培训暨大练兵竞赛比武作具体安排。市公安局食药侦支队负责人对当前生态环境犯罪形势与案件侦办策略探讨进行了专题授课。

成平强调,一是强化政治引领提高站位。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执法队伍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与中心任务、执法实践紧密结合,全力推进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在全市生态环境执法战线落地落实。要广泛动员,领导要带头学、突出重点学,在学中干、干中悟、悟中进,做好成果转换。二是持续开展练兵提升能力。强化业务学习,实行“自主学、小组带、师父教”制度,抓好日常培训工作。搞好“把脉”服务,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双年行动”决策部署,优化执法帮扶。做好专项行动,整合市县执法力量统一调度、统一服务全市环保中心工作。严打恶意违法,严打严抓涉偷排漏排、屡教不改、负面舆情等环境违法行为,着力整治环境污染犯罪问题。三是切实加强协作提升效能。此次练兵比武联合与公安部门开展,要进一步加强与公安、检察等部门的联合联动,提高执法信息互联互通,充分运用无人机、自动监控等非现场监管手段,深入研判全市生态环境领域违法犯罪案件线索,集中力量查办一批生态环境违法犯罪案件,在新时代新征程中锻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中的主力军,以生态环境保护新成效为建设美丽巴中作出新贡献。

启动仪式后,组织全体执法人员进行军事训练,重点练习军姿、立正、稍息、跨立、敬礼与礼毕、停止间转法、齐步行进与停止、脱戴(夹)帽等动作,进一步锤炼纪律作风、提升业务能力、树立队伍形象。

晚上,全市执法业务骨干了参加2023年生态环境行政执法大练兵竞赛比武集中笔试,考试以闭卷方式进行,重点考察党建知识、法律法规、业务理论、现场执法、案例分析等相关内容,以赛促学、促练、促进。

下一步,我市将聚焦无人机、PID、油气回收三项检测仪、便携式超声波流量计等执法装备实操以及VR现场模拟练习等培训,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的装备业务知识和实际操作能力,强化精准执法、规范执法、智慧执法、高效执法,提升全市生态环境行政执法监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