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监察执法

巴中市举办生态环境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暨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3-02-10 15:59 来源: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阅读:
为全面推进全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伍能力建设,探索执法新方式,促进依法规范公正文明执法,2月8日至10日,巴中市生态环境局举办了生态环境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暨培训会。

培训会集中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四川省生态环境行政处罚裁量标准》(2022年版),讲解了行政案件办理实务、执法文书及证据制作要点、生态损害赔偿案件办理流程及移动执法系统运用要求,就四川省生态环境执法典型案例、环境行政处罚案件的强制执行、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法制审查等注意事项进行深入探讨。


会后,全市24名生态环境系统执法业务骨干及法制审查人员分为4组,坚持问题导向,采取集中点评、交叉互评、争议复核、座谈交流等方式,运用案卷评查“八看八审”方法,围绕案卷执法主体是否合法、处罚主体是否明确、执法程序是否规范、事实证据是否完整、法律适用是否合理、文书制作是否标准、案件执行是否到位、处罚信息是否公开等重点环节,对全市32份环境行政处罚案卷开展全面评查。


下一步,市生态环境局将通过“线上+线下”模式常态化开展案卷评查,突出“以评促学、以案提效”,持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案卷管理,进一步规范执法人员调查取证、法律适用、文书制作、履行法定程序等办案过程,全力提升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