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监察执法

同心战“疫”,巴中环保铁军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2-11-15 10:25 来源: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阅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巴中市生态环境系统干部职工奔赴抗疫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初心和使命,充分彰显了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保铁军”本色。

强化组织领导,组建抗疫专班。及时响应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要求,第一时间传达上级疫情防控会议精神,对全市生态环境系统机关疫情防控及行业环境监管作出安排部署,制定印发《巴中市生态环境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成立防疫工作领导小组,组建督查指导、应急监测、值班值守、后勤保障等4个工作专班,每个工作专班由1名实职副县级领导任组长,抽选30余名作风硬、能力强的党员干部深入一线开展抗疫工作,落细落实工作举措,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市生态环境局第一时间传达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全市生态环境系统机关疫情防控及行业疫情监管工作。

强化环境监管,筑牢疫情防线。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全市生态环境系统严格履行行业监管职责,对辖区涉疫医疗机构、方仓医院、集中隔离场所、社区风险防控区域、涉疫城镇污水处理厂、涉疫医疗废物处置企业等重点区域、重点场所开展现场督导检查和指导服务,实行涉疫医疗废物产生、贮存、消毒、转运、处置全过程闭环管理,确保涉疫医疗废物、医疗废水规范安全处置,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途径,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11月11日,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曾洪军带领执法人员到涉疫医疗机构、方仓医院、集中隔离点、医废处置企业等涉疫场所开展督导检查和指导服务。

 

11月12日,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环境总监刘文带队先后深入巴中市洁原固体废物处理有限公司、巴中市第二污水处理厂、巴中威澳环保发电有限公司、经开区污水处理厂、经开区达芙妮集中隔离点等重点涉疫场所督导检查涉疫医疗废物和涉疫生活污水处置情况。



各县(区)生态环境分局积极行动、主动作为,组织执法人员对辖区风险管控区域、集中隔离点涉疫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贮存、消毒、转运等环节开展现场指导服务。

强化应急监测,保障环境安全。为确保巴中主城区群众饮水安全,环境应急监测组对大佛寺、化成2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每日进行采样监测,重点对余氯和生物毒性开展手工监测。同时,加强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自动监测站的巡查维护,每日24小时不间断监控自动监测数据变化情况。在疫情期间,进一步强化涉疫废水监督性监测,对巴城主城区2个污水处理厂、2个涉疫医疗机构(含方舱医院)、4个集中隔离点和巴中市洁原固体废物处理有限公司等涉疫场所废水排放情况开展应急监测,确保总余氯指标达到外排标准,水环境质量不受疫情因素影响。

 

疫情发生后,市、县(区)环境应急监测人员对大佛寺、化成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集中隔离点、涉疫医疗机构、涉疫污水处理厂等开展环境应急监测。

强化志愿服务,彰显铁军本色。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干部职工积极响应市、县(区)号召,近50名党员干部职工主动参加所在社区的志愿服务活动,积极配合帮助社区做好值班值守、秩序维护、环境消杀、核酸检测、人员流调摸排、物资保供、困难群众帮扶等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体现了“生态环保铁军”的担当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贡献了环保智慧和力量。





疫情发生后,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号召,下沉所在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