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动态

通江生态环境局:多举措提升生态环境执法监管效能

发布时间:2024-03-26 13:48 来源:通江生态环境局 阅读:

(1)提升内部执法效能。完善生态环境执法与监测联合执法机制,组织执法人员和监测人员参与执法证和采样证的“双证”培训与考核。目前,全局执法人员和监测人员“双证”持有率达100%,有效解决在现场执法中发现违法行为难以及时锁定证据的难题,显著提升了执法效能。

(2)强化部门协同共治。建立生态环境联席会议机制,构建生态环境、公安、法院、检察、林业、水利、自然资源、交通运输等部门的生态环境问题线索通报反馈、信息共享和会商督办机制,打破了部门间的信息壁垒,实现了资源的有效整合和优化配置,强化了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衔接合作。

(3)推进区域联动协作。与汉中市南郑区生态环境部门建立了小通江河流域突发环境事件的联合防控、及时预警、通力协作、科学应对和环境违法联合机制。2023年以来,两局对小通江河流域非煤矿山开展联合执法2次,有力打击跨区域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