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动态

巴州生态环境“深、细、严、明”推进
执法案卷规范化管理

发布时间:2024-03-04 14:24 来源:巴州生态环境局 阅读:

为进一步规范生态环境行政执法行为,切实提高执法案件办理质量和案卷管理水平,巴州生态环境局围绕“深、细、严、明”,不断推进执法案卷规范化管理。

深学以强能。积极参加省、市举办的各类学习培训,把常态化学习列入执法大队每月重点工作内容,通过案件讨论、案例分析等方式,深入学习《生态环境行政处罚办法》《四川省生态环境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指南》等政策法规,提高执法人员对法律法规的理解力,对环境违法行为的调查取证、分析判断力和对行政执法文书的制作运用力。

细查以补漏。坚持每季度对所办理的案件卷宗进行自查,从办案程序、证据有效性、案卷材料的整理等方面进行全面复盘,查找问题不足,认真分析问题出现的原因,逐一制定整改对策,查漏补缺,及时总结经验,有效提升执法案卷的规范化管理水平。

严审以提质。建立案卷互查机制,每本案卷由非办案人员进行交叉评审,围绕事实证据、法律适用、执法程序、处罚裁量、文书制作、案卷装订等方面认真评查,全面梳理,查找问题。对文书填写不规范、案卷整理顺序混乱、案卷制作质量不高等问题督促整改规范,促进卷宗质量不断提升。

明责以增效。分环节压实卷宗档案管理责任,正在办理的案件,由案件承办人负责收集、整理、保管有关文书材料。案件结案后,案件承办人确保全案文书材料收集齐全,在1个月内交给办公室统一装订归档并建立行政处罚案卷电子档案,确保案卷不丢失,以便查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