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巴中市生态环境局 > 其他法定信息

巴中市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手傍岩国控断面水质下降原因分析及应对措施的报告

2018-08-10 11:38 来源: 市环保局 作者:市环保局
  四川省环境保护厅:

  根据你厅《关于通报2018年第一季度水质严重恶化断面的函》(川环函〔2018〕713号)要求,现将我市手傍岩国控断面水质下降原因分析及采取的措施等情况汇报如下:

  一、超标原因

  市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对手傍岩监测断面及上游区域进行了巡查,并召开专题会议研判分析,超标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1-3月我市处于枯水期,自然降雨量小,致使巴河河道自净能力减弱。

  (二)手傍岩断面位于巴中市污水处理厂下游,杨家坝拦河坝对巴河进行景观蓄水截流,进一步减小了巴中市污水处理厂下游河道水流流量,导致该监测点位污染物浓度增高。

  (三)巴城三号桥、老观桥、老党校等几处城市污水管网仍未完成配套,导致以上片区仍有部分生活污水直排巴河。

  (四)手傍岩断面下游的三江水电站蓄水时,三江电站尾水基本抵达手傍岩监测断面,造成该段河水流速减缓,水体自净能力进一步降低。

  二、应对措施

  市环境保护局针对1-3月手傍岩水质超标问题,及时向市委市政府作了专题报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长何平4月初作出重要批示,市委副书记余先河于3月下旬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了研究。

  (一)督促巴州区政府以及市住建、市水务部门加快巴城污水直排口整治进度,将直排污水收纳进入城市管网,并对市污水处理厂排污口进行规整。同时,全力加快现污水处理厂到新污水处理厂之间的管网建设,确保新污水处理厂尽快投运。

  (二)督促国网巴中供电公司对三江电站做回顾性环评,严格按照环境影响评价要求,保障三江电站下游的生态流量。

  (三)督促巴州区政府进一步加大巴河挖沙采石和点位周边畜禽养殖污染的整治力度,尽可能减少手傍岩断面周边污染源。

  (四)督促市水产渔政局加大河道内网箱养殖的取缔工作力度。

  (五)市环境监测站进一步加大对手傍岩断面水质的常规性监测,做到及时掌握水质变化状况,作出应对处置措施。

  三、断面水质现状

  根据国家生态环境部委托的第三方检测机构监测采样数据,2018年4-5月份手傍岩断面水质已达到Ⅲ类。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加大应对措施落实力度,强化断面水质监测和巡查,确保手傍岩国控断面水质保持Ⅲ类及以上,无超标反弹。

  特此报告。

  
  巴中市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6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