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文、创卫、创森、创园

振奋精神再出发

发布时间:2017-12-06 10:21 来源:巴中日报 阅读:

写在系列评论《反思巴中创文之旅》收官之际

20171114日这天值得巴中人铭记,尤其值得那些在创文过程中作出过贡献、付出过汗水和辛劳的巴中人铭记。同时也值得那些在创文过程中无所事事甚至做出相悖相违事情的巴中人铭记。

因为,就在这一天,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公布,巴中榜上无名!历时5年的艰辛付出就这样结束,实在让每一个热爱巴中、奉献巴中的人们不能接受。

世言“失败是成功之母”。然,遍观古今中外所有“成功”,“失败”之所以是“成功之母”,一个根本原因就在于,失败者拥有绝不放弃、永不言败的精神并能在深刻反思原因中总结经验、汲取教训、以利再战。所以,从1120日开始,本报刊发了一组《反思巴中创文之旅》的系列评论(共计十篇),其意图就是探寻创文之旅没有成功的原因所在,目的在于“振奋精神再出发”。

多方信息反馈表明,本报系列评论《反思巴中创文之旅》刊发以来,引起社会较大反响,多数评论尤其经市政府官方网站转发后,相继引起市财政局、市环保局、市国土资源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局、市政府驻北京及成都办事处,以及巴州区等市内几十家官网的关注和跟进。另外还有搜狐、新浪、四川新闻网等国内知名网站也因为巴中在这件事情上勇于深刻反思、敢于自我揭短而收录部分文章。同时,巴中人“爱逛”的省内有名的群众性论坛《麻辣社区·巴中论坛》以及通江、平昌、南江等分论坛的讨论也很热烈。

历史经验表明,干成任何一件富有正能量的大事、实事、好事,没有党委、政府主导不行,没有社会广泛认同,没有群众的积极参与和支持不行。同样,为求得全社会同频共振,没有舆论引导下的思想和行动的高度统一也不行。这正是本报刊发这组评论的意图所在。

“振奋精神再出发”,这是市委书记罗增斌在1121日四届市委第33次常委会议上的明确要求。这既是市委反思创文之旅的总结提炼,更是向全市发出的冲刺下一轮创文测评的总动员令、总集结号,当然也高度概括了本报《反思巴中创文之旅》系列评论的主题。

纵观国内已获得文明城市称号的176个城市,其创文之旅几乎就没有一帆风顺的。从此意义上讲,我们不妨将前5年的创文经历看成体育竞技场上的“上半场”预赛。只要我们在“下半场”决赛中振奋精神、汲取上半场经验教训,就一定能够摘得文明城市的桂冠。

振奋精神再出发,要求我们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要深刻分析我们在文明城市创建中的差距和不足,找准短板特别是城市建设管理中硬件和软件方面的差距”,思谋在前、擘画在前、部署在前,决不打无准备之仗。总之,要把事情想清楚、弄明白。因为,想不清楚,干无方向。

振奋精神再出发,要求我们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领干、带动干、带头干,把创文测评的总体目标、阶段性任务进行一一分解,落实到部门、落实到单位、落实到人头,逗硬检查、刚性落实。因为,“不干,半点马列主义也没有”。

振奋精神再出发,要求我们广大人民群众要主动关注、主动支持、主动参与,“深化全民志愿服务,让创文成为每个巴中人的自觉行动,进一步厚植文明城市的文化根基”,因为“创建为民、创建利民、创建惠民”。

振奋精神再出发,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就一定能在2020年与全国全省同步实现全面小康的同时,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我们一定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我们一定能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最后,我们愿以蒲松龄的自勉联、励志联结束本文,也收官这次“反思”系列评论,并与社会各界共勉——联云: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

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