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关注

科学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发布时间:2022-03-09 10:50 来源:中国环境报 阅读:

李克强总理在全国两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落实碳达峰行动方案。这为我们今后一段时期认真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及应对气候变化相关工作明确了目标任务。

配合出台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启动上线交易,不断深化低碳试点,试点省市碳强度下降总体快于全国……一段时期以来,全国各地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及应对气候变化相关工作,并取得了积极成效。

但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国仍处于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之中,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的任务还很重,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短期内难以根本改变。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方面,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都面临着时间紧任务重的挑战。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也是一项长期任务,既要坚持稳中求进,又要立足实际情况,尊重客观规律,避免“运动式”“冲锋式”减碳。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硬仗,生态环境系统要深刻认识到这项工作的艰巨性、复杂性。要坚持系统观念,处理好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短期和中长期的关系,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空间格局,助力我国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