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监察执法

巴中市全面启动2022年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

发布时间:2022-06-06 09:39 来源: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阅读:

    近日,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提升生态环境执法队伍业务能力,巴中市生态环境局印发实施《2022年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工作方案》,拉开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帷幕。

一是坚持以老带新树人才。按照“全员参与、全岗培训、全年练兵”总体要求,周密制定工作方案,科学制定练兵任务清单。开展以老带新的“传帮带”活动,通过“以老带新、以优促新、互学共进”的成长工作机制,夯实执法人员业务基础,丰富办案手段,强化执法技能、规范执法工作,提高年轻执法人员业务素质和综合素养,让年轻人很快成长起来,人才梯队逐步形成。

二是坚持系统训练提能力。围绕当前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工作的特点,通过线上线下学习、适时开集中培训、分批开展军训、开执法稽查案卷评查等形式,推进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向纵深开展,弥补当前执法工作中的短板和不足。目前,已举办执法业务培训2次,培训执法业务骨干50余人次。

三是坚持实战练兵显成效。突出练兵“实战化、实用化、实效化”原则,坚持到现场练兵、一线练兵,注重现场实训、训战结合,将日常监督执法、专项执法以及违法案件查处等实际工作作为练兵主要内容,做到在实战中强本领、练精兵,着力提升现场检查、调查取证、法律适用、程序遵循能力。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已组织深入砖瓦窑、建筑工地、污水处理厂、自然保护地等一线开展执法检查和暗访暗查5次,执法练兵38人次。

四是坚持严格考评促规范。科学制定执法练兵任务清单,细分为7项32个指标,明确了时间表和路线图,采取练兵进度挂图作战、练兵任务拉条挂账、练兵排名按月通报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促进全系统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走深走实。并强化结果运用,作为年度考核、提拔任用、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目前已按月调度全市行政案件查处与案卷录入、专项行动进展、执法系统使用等工作进展情况,发布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效能检视考评简报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