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环境管理

巴中市采取五条措施规范处置医疗废物

发布时间:2020-03-17 17:27 来源:土壤环境与固废管理科 阅读: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针对医疗废物处置存在的突出间题,采取五条应对措施,确保医废规范、高效、及时处置,疫情医疗废物“日产日清”。

一是制定预案。及时制定《巴中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应急处置预案》,明确应急处置启动原则、条件、方式、细化应急措施。

二是严把关口。对全市医疗机构医废暂存情况进行全面排查,督促医疗机构、处置单位规范收集、分装、贮存、处置,实行医疗废物处置日调度、蹲点督导制度,确保疫情医疗废物“日产日清、优先处置”。

三是部门协同。生态环境部门牵头,住建、卫健、交通等部门协调配合,加强对医疗机构、医废处置单位、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的监督管理和技术指导,督促处置单位加强处置设施的维护管理,确保设备正常运行。协调具有危险废物运输资质的车辆开展医疗废物应急转运,切实解决医废处置单位应急处置运力不足。

四是强化应急。组织市洁原固体废物处理有限公司和巴中威澳环保发电有限公司开展医疗废物应急处置演练,确保启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协同处置医废应急方案科学有序。及时启动高温蒸煮延时应急处置方案,处理能力提升到7.5吨/日。

五是监管督导。全市共对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处置单位、城镇污水处理厂、垃圾焚烧发电厂和饮用水水源等重点领域进行检查督导498家次,出动执法(督导)员1502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