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环保

巴中市举办农村环境整治新闻发布会暨媒体采风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23 09:09 来源:农村科 阅读:

5月19日,巴中市生态环境局、住房城乡建设局、农业农村局联合召开全市农村环境整治新闻发布会,四川日报、新浪四川、生态巴中等10余家省市新闻媒体参加。发布会由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邓胜文主持,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成平作主发布。

此次新闻发布会以“现场采风+新闻发布”的创新形式在恩阳区召开。现场采风阶段,各新闻媒体实地观摩恩阳区明阳镇高店子社区、柳林镇海山村生活污水治理“千村示范工程”建设和运行情况,详细了解农村生活污水治理“3445”模式和“四个一点”运维管理机制,目睹农村生活污水经一体化设施处理达标排放和三格式化粪池集中收集处理后还田利用全过程,看到农村生活污水资源化利用模式既能满足农业灌溉需求,又能降低建设、运维等成本,还能有效解决生活污水排放的问题,记者们纷纷点赞。

新闻发布会上,成平通报了全市农村环境整治情况,一是农村水环境质量有效改善。始终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黑臭水体整治、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提质达标等作为农村环境整治的重点,整合多方资源,创新体制机制,切实做到系统施治、标本兼治。截至目前,全市68.3%的行政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累计完成整治农村黑臭水体11条,139个乡镇(街道)189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二是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水平不断提升。立足农业大市实际,大力实施以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畜禽粪污及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为重点的治理工程,全面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推动农村环境整治取得显著成效。截至2022年底,全市规模养殖场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0%以上、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秸秆综合利用率稳定在92%以上。三是生活垃圾收转运处置体系持续完善。“政府主导、部门协助、群众参与”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大格局已形成,农村环境面貌显著改善。截至目前,全市农村生活垃圾收转运处置体系行政村覆盖率、行政村保洁员配备率均达99%以上,281个行政村(社区)开展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创建垃圾分类示范村78个。

会上,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成平,市生态环境局农村科科长邓华容,市住建城乡建设局村镇建设中心主任余智,市农业农村局畜牧科李迪分别回答记者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