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动态

巴中市巴州生态环境局:多措并举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23 17:00 来源:巴州生态环境局 阅读:

2023年5月22日是第23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为普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理念,引导公众积极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巴州生态环境局会同区林业局、区农业农村局、区教科体局等部门,多措并举开展生物多样性日主题宣传和系列活动。进一步扩大生物多样性保护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推动共建共享美丽巴州。

 


    坚持“一盘棋”理念统筹谋划。印发《巴州区2022年“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主题宣传工作方案》,统筹谋划生物多样性日系列宣传活动,要求各地各部门精心策划、精心组织、精准传播,在内容上、方式上不断探索创新,分众化组织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广泛传播生态文明理念,不断提升公众对生物多样性的保护意识

实行“一体化”推进确保质效。由巴州生态环境局联合区环委会成员单位在南池艺术广场开展“生物多样性日”主题宣传活动。利用标语、图片展板、宣传折页等多种形式广泛传递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知识。向市民宣传普及“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的由来、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性,鼓励市民、企业、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活动现场共发放生态环保宣传资料10000余份,接受现场咨询200余人次。

 


    推出“一站式”体验实践活动。打造天马山国家森林公园等生物多样性自然教育实践活动基地,联合区教科体局等单位以“从协议到协力:复元生物多样性”为主题,开展2023年“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探寻生物多样性自然教育实践活动。通过组织学生亲近自然、感知自然、触摸自然等现场体验和情景式教学方式,进一步普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相关知识,让大家深入了解生物多样性与人类生存的重要关系,进一步唤起社会群众和学生保护生物多样性的使命担当。

 


    开展“一堂课”教学普及理念。坚持生物多样性保护宣传从娃娃抓起、从学生抓起的教育理念,常态化组织开展国际生物多样性日进课堂活动,以主题演讲、环保“小课堂”等方式,提高学生对生物多样性的认识,教育引导广大学生从保护身边动植物做起,多途径、多样化向中小学生普及生物多样性知识,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人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

 


    坚持“一张网”营造浓厚氛围。组织环保志愿服小分队深入农村、企业、学校、机关、社区开展生物多样性“五进”活动,以播放主题宣传片、环保小课堂、环保志愿服务等方式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知识宣传,各乡镇利用“当场天”对群众宣传全覆盖,组织干部职工通过“排排坐、面对面”等方式,到联系村、挂联户开展环保知识宣传,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知识进千家万户;统筹电视、广播、门户网站、电子显示屏、宣传展板等线上线下资源平台,开设专题专栏、推出专题报道,大力传播生态文明理念,引导人人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在全区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