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动态

恩阳区召开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复核评估
工作推进会议

发布时间:2022-06-29 16:23 来源:恩阳区生态环境局 阅读:

6月29日,巴中市恩阳区召开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复核评估工作推进会议,区委书记杨波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苏伟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四川省水生态环境质量和环境空气质量激励约束办法》《四川省环境质量改善不力约谈办法》《巴中市生态环境保护述职检视评议办法》和巴中市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工作调度会暨臭氧污染防治攻坚、汛期生态环境安全防范工作推进视频会议精神,审议通过《巴中市恩阳区生态环境保护述职检视评议办法》《关于调整巴中市恩阳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及其内设机构成员的通知》,讨论研究《巴中市恩阳区委、区政府领导班子成员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清单》《巴中市恩阳区贯彻落实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实施方案》,安排部署生态创建、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污染防治攻坚等近期生态环境领域重点工作。

杨波指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根本要求,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必然要求,也是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要求。今年以来,各级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和“两山”复核等重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杨波强调,一要扛牢创建责任。各级各部门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抓实抓细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和“两山”复核各项工作,筑牢高质量发展生态本底。要抓实“两山”复核评估,做好6个点位形象提升和生态元素植入,积极邀请省上专家对复核评估资料进行审核指导,进一步查漏补缺、对标补短,确保顺利通过复核验收。二要抓实问题整改。各级各部门要将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对全区139项中央、省及长江经济带等各级各类环保督察反馈问题,严格落实“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推进系统治理,及时开展“回头看”,确保问题不反弹、不回潮。三要加强污染防治。抓好PM2.5综合治理、臭氧污染防治、秸秆禁烧、扬尘治理等重点工作,确保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严格落实河湖长制,重点针对全区34个集镇污水处理站、31处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和恩阳河小元村、鳌溪河鳌溪村2个省考断面,全面排查梳理,形成负面清单,明确整改责任,推动问题大起底、大整治,确保全区水环境质量明显提升。大力推广绿色有机种植、土壤改良等技术,持续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确保土壤环境安全。四要推动绿色发展。各级各相关部门要深入研究国省系列政策导向,把准项目、资金投向,聚焦生态环境重点领域、环境质量薄弱环节,精心策划、持续生成、滚动申报一批“长江上游流域治理”重大项目。五要坚持真抓严管。区级领导要加强对分管、挂联领域的督促指导,带头到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解决问题。各镇(街道)要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切实履行属地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要靠前指挥、真抓真管。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加大行业监管力度。区环委办要切实履行牵头抓总、综合协调、督导考核等职能职责,常态化开展暗访督查,对突出问题、典型问题及时提醒、通报曝光。区生态环境局要加大执法监管力度,依法查处、严厉打击未批先建、焚烧秸秆等违法行为,深入推进排污许可和信用评价制度,重拳整治违法排污企事业单位,在全社会形成震慑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