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动态

巴中市南江县坚持“五源”同治提升空气质量

发布时间:2021-12-31 10:42 来源:南江生态环境局 阅读:

一是整治“工业源”。建立27家涉VOCs企业管理清单,依法关闭砖瓦窑企业1家、水泥企业1家,排查散乱污企业4家,整改提升1家、关闭取缔3家,发现并立案查处工业企业及建设工地违法行为3起。

二是整治“生活源”。统一设置腊制品集中熏制点,督促餐饮企业安装油烟净化设备,对辖区490家餐饮企业建立管理台账,集中约谈餐饮企业19家、取缔餐饮企业6家。

三是整治“移动源”。督促14家机动车维修企业完成废气收集处理升级改造,积极推广新能源公交、出租车等,倡导绿色低碳出行。扎实开展柴油车及非道路移动机械抽检,对全县40座加油站(点)、储油库进行了执法监管。

四是整治“农业源”。加强秸秆肥料化、饲料化利用,强化秸秆露天禁烧管控,对高速公路、国省县道路沿线、场镇周边区域落实24小时不间断巡查制度,出动县、镇(乡)巡查人员1000人次,现场扑灭火点50起,劝阻30起。

五是整治“扬尘源”。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逗硬落实《条例》规定,督促施工单位严格扬尘污染防治主体责任,严格落实“8100%”扬尘污染防治管控要求。在重点路段开展货运车辆联合检查,严禁砂石等原辅材料运输车辆出现跑、冒、漏、滴现象。启动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督促水泥、砖瓦等重点行业企业及时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预案,最大限度降低扬尘对空气质量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