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动态

平昌采取“3+2”模式优化提升环境执法检查

发布时间:2020-11-18 09:13 来源:平昌生态环境局 阅读:

巴中市平昌生态环境局立足保障服务企业发展,通过执行执法正面清单、优化双随机监管、在线远程监控三项制度,结合挂联帮扶指导企业、开展执法检查回访两项措施,实现生态环境执法检查提质降频。

一是落实监督执法正面清单。积极实行动态化、规范化的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制度,对列入正面清单名录的企业督促开展环保设施自查,采非现场执法检查,避免或减少现场检查频次,正面清单获得企业正面好评。

二是优化双随机监管方式。整合所有现场检查事项,纳入双随机、一公开制度管理,对信用评价等级高、长期稳定达标排放、环境风险低的企业减少抽查频次,激励信用评价等级低的企业主动提升环境管理水平,以获取执法检查最惠待遇。

三是强化在线远程监控监管。充分利用在线监控系统,减少现场检查频次,远程监控企业排污状况;对尚未建立在线监控系统企业,通过即时通讯软件QQ、微信视频联网方式开展线上抽查,发现异常再进入企业开展现场检查。

四是挂联帮扶指导企业。实行中层以上干部挂联帮扶企业机制,一对一结对帮扶,把脉问诊、精准指导,引导企业自觉履行生态环保主体责任。

五是开展执法检查回访。了解办案人员在执法过程中是否依法行政、是否违反廉政要求,倾听当事人意见和建议,有效化解政企矛盾,让行政处罚从坏事好事为生态环工作赢得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