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动态

恩阳生态环境局“三招”优化环境监察执法

发布时间:2020-09-14 09:36 来源:恩阳生态环境局 阅读:

(一)强化业务培训,完善管理制度。开展执法大练兵活动和业务培训,通过分别办案、集中讨论、交叉学习等方式,提高环境监察人员的执法水平和业务能力。建立健全大队内部各项制度,严格执行《环境监察人员行为规范》《六项禁令》《档案管理制度》《行政处罚内控管理制度》《执法大队职责分工制度》等,形成了用制度规范行为,靠管理提高水平的机制,实现科学规范化管理。

(二)严格日常执法,注重整改成效。采取双随机与专项行动相结合,织紧织密执法笼子,不留环境违法空隙。近五年来,出动执法人员945人次,检查企业513家次,办理行政处罚案件103件,罚款总额1770万元,完成17家造纸小作坊、10家砖瓦窑企业、6家禁养区养殖场、5家采石场、2家预制构件厂、1家砂石厂等违法企业关闭工作。采取环境信访办理与网格化监管结合,拓宽执法面,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提高行政执法效力。截目前,共处理信访480件,基层网格上报环境问题99个,处理率均达100%采取互联网+执法监管,要求重点排污单位安装在线监测设备,督促企业自觉履行环保主体责任。目前,区已安装在线监控设备运行企业5家。

(三)积极服务企业,实现保姆式服务。采用提前介入方式积极主动为企业在项目建设前办理环评手续、了解政策方面出谋划策,帮助企业合理合法生存发展;将环境信用良好、已安装在线监控、稳定达标的3家企业纳入正面清单企业,优化现场执法检查频次,切实减轻企业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