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动态

巴中市关公镇“三增三减三提升”强化秸秆禁烧

发布时间:2020-05-20 08:32 来源:恩阳区生态环境局 阅读:

今年以来,巴中市恩阳区关公镇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秸秆禁烧决策部署,细化举措、群防群治,全镇户外焚烧现象得到有效管控,秸秆再利用效益得到提升,秸秆禁烧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增加宣传频次,减少认识盲区,提升群众知晓度。开好一次会议。先后召开秸秆禁烧专题会、坝坝会60余场次,向干部群众宣传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的目的、意义,特别是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和危害。用好一部手机。分村建立“老乡”微信(QQ)群,镇村干部和第一书记定期在群内解读市、区禁烧规定,分享经验做法,引导群众积极讨论、自觉禁烧。全镇23个村(社区)已全覆盖建立微信(QQ)老乡群,邀请群众8300余人,户覆盖率达85%。签订一份承诺。印制《禁止露天焚烧秸秆》承诺书,逐户对秸秆种类、露天焚烧秸秆处罚和秸秆综合利用等进行宣传解读,做到“我签字、我知道、我遵守”。全镇发放并签订秸秆禁烧承诺书4100余份,秸秆“弃之为害,用之为宝”的理念深入人心。

增宽处理渠道,减少治理盲区,提升秸秆利用率。配齐设施设备。坚持疏堵结合、以疏为主,配备各型秸秆粉碎机12台,组织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和大户,新建生物发酵池7座,秸秆堆放库房5000余平方米。推广就地还田。大力引导秸秆还田,指导秸秆还田方法,引导群众对易腐烂秸秆就地还田1000亩,统一粉碎还田500亩。加强综合利用。积极增加利用途径,主动联系畜禽规模养殖场,利用玉米秸秆青贮饲料500吨,稻草、油菜秸秆发酵肥料300吨。宝珠观村召高专业合作社生物发酵池年处理秸秆能力逾300吨。

增大巡查力度,减少责任盲区,提升工作长效性。严格日常巡查。成立镇村禁烧巡查队,对三夏、三秋等重点时段和九龙—东门—莲花、老林—龙台—独柏、永定—松柏—风华粮油产业片等重点区域进行常态巡查,开展专项巡查5次、日常巡查20余次,发现、制止秸秆焚烧现象20余起。严格监督管理。建立督查机制,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亲自抓督查,分管负责人牵头镇环保办、农综干部,组成联合督查组,不定期开展一线督查。严格考核问效。党委政府将秸秆禁烧纳入对各村的年终考核。镇纪委对秸秆禁烧巡查人员到岗履职情况及各村(社区)管控情况,进行常态督查。对发现问题及时通报,并扣减考核分值;情节严重或屡改屡犯的,从严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