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关于冬春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涉大气环境问题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1-05 09:11 来源:巴中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 阅读:

各县(区)党委、人民政府,巴中经济开发区,市级相关部门:

今年进入1月份以来,已造成了3天污染,全市冬春季大气污染防控形势异常严峻,按照省、市的统一安排部署,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督查督办专班对各县(区)、经济开发区落实重污染天气预警应急响应情况持续开展重点督查督办。暗访和督查督办发现,巴州区、通江县、南江县、巴中经开区部分工业企业、建设施工单位法律意识淡薄,污染防治主体责任悬空,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未严格落实应急减排措施,违法生产、违法施工、违法排污,甚至有个别企业、建设工地屡查屡犯。

为严管重处环境违法行为,持续传导压力,倒逼相关职能部门责任落实、工作落实,确保实现市政府主要领导一季度环境空气质量只好不差的要求,确保2022年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为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奠定良好基础,现公开通报一批大气环境典型问题。

典型问题一:通江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大气污染防治履职不力问题

20211230日,市重点督查督办专班工作人员在督查时发现,自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以来,通江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未召开1次会议传达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部署及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调度会议精神,对省、市、县有关大气工作方面的部署、要求未落地落实,对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工作无研究、无部署、无方案、无专班、无检查,导致通江县城区内建设工地大面积裸土未覆盖,抑尘、降尘措施落实不到位,工地管理混乱,施工现场脏、乱、差等问题比较突出。

典型问题二:巴州区山水大院项目扬尘管控不到位问题

20211229日,市委、市政府领导率队暗访发现,巴州区山水大院项目在橙色预警应急响应期间,虽按要求停止了土石方开挖施工和渣土运输,但未有效落实扬尘防护措施,仍存在土石方开挖作业面过大,大量裸土未覆盖,抑尘密目网达不到防尘抑尘要求,雾炮机数量不足、湿法作业措施落实不到位,工地管理不规范,施工现场脏、乱、差现象突出等问题。

典型问题三:巴州区泽尧懿府项目扬尘管控不到位问题

20211229日,市委、市政府领导率队暗访发现,巴州区泽尧懿府项目在橙色预警应急响应期间,虽按要求停止了土石方开挖施工和渣土运输,但未有效落实扬尘防护措施,工地仍存在裸土覆盖不全,抑尘密目网达不到防尘抑尘要求,现场设置的雾炮机未通水成为摆设,无扬尘污染防治公示牌,涉嫌无施工许可证擅自开工建设等问题。

典型问题四:通江县高明新区高明公馆项目扬尘管控不到位问题

20211231日,市重点督查督办专班工作人员在对通江县高明新区高明公馆项目督查时发现,该建设工地未按橙色预警应急响应要求,停止土石方开挖作业,仍继续施工且未湿法作业,施工场地大面积裸土未覆盖,仅有1台雾炮设备且未使用,喷淋未开启,工地进出口未设置车辆冲洗设施,工地管理混乱。

典型问题五:巴中经开区巴山技工培训中心建设项目一期工程不落实橙色预警应急响应措施问题

20211230日,市重点督查专班工作人员在对巴中经开区巴山技工培训中心建设项目一期工程进行现场检查时发现,该项目在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级应急响应期间,未按照管控要求停止土石方作业,仍有2台以柴油为燃料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在继续使用,施工现场开挖面积近2万平方米,施工场地大量裸土未覆盖。

典型问题六:巴中市鑫同利建材加工厂不落实橙色预警应急响应措施问题

20211230日,市重点督查督办专班工作人员在对巴州区鑫同利建材加工厂督查时发现,该厂在其生产工艺等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下,未重新报批环评审批;未编制《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操作方案》,未在厂区醒目位置设置一厂一策公示牌;矿山大量裸露地表及料场、堆场均未覆盖,未采取任何抑尘、降尘措施;在橙色预警期间,未按照级应急响应管控要求,停止除正在焙烧环节外的生产活动,其装载、破碎、粉磨、筛分等工艺环节仍在运行,产生大量扬尘,污染环境。

典型问题七:泰源建材厂建筑垃圾、物料堆场未采取扬尘防控措施等问题

20211230日,市重点督查督办专班工作人员在对巴州区泰源建材厂督查时发现,该厂区场地地面、场内道路未硬化;建筑拆迁物料、工程渣土大面积露天堆放;未采取密闭方式贮存物料且堆放的物料高度超过了围挡高度,未完全覆盖堆放物;未建设危险废物贮存间,废油桶等危险废物随处堆放;未建立危险废物登记和转运台账;现场还有焚烧现象。

典型问题八:通江县高明公馆旁拌合站未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问题

20211231日,市重点督查督办专班工作人员在对通江县高明公馆旁拌合站督查时发现,该拌合站未按橙色预警应急响应要求停止生产,停止物料运输车辆进出场区;未制订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工作方案,未在厂区显要位置公示一厂一策;厂区内堆场未按要求建设密闭围挡设施,大量物料露天堆放且未覆盖,无任何防尘措施。

典型问题九:南江县聚鑫建材有限公司未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问题

20211222日,市重点督查专班工作人员在对南江县聚鑫建材有限公司进行现场督查时发现,该厂在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期间,未按照重污染天气一厂一策要求停产、停止公路运输,仍正常生产;场内使用非道路移动机械未进行编码登记,脱硫设施只有加碱台账,未按环评要求使用双碱法工艺进行脱硫处置;场内物料堆场未按要求建设密闭围挡设施,大量物料露天堆放且未覆盖。

典型问题十:四川雅姿家居有限公司拒不执行重污染天气预警应急响应措施问题

20211223日,市重点督查专班工作人员在对四川雅姿家居有限公司进行现场督查时发现,该厂在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期间正常生产,未按照一厂一策要求停止喷漆、打磨等涉废气排放工序。喷漆作业时,漆雾净化设备未开启,喷涂过程产生的挥发性有机物废气直排外环境。20211230日,在橙色预警级应急响应期间,市重点督查专班跟踪督办时发现,该企业仍未停止产生粉尘和挥发性有机物排放的开料、打磨、机加工等涉废气排放工序。

上述典型问题,暴露出个别县(区)和部门认识不到位,部门间权责不清,相互推诿扯皮,未有效履行监管职责,未认真落实应急响应措施,对存在的突出环境问题未依法查处。对此,按照重污染预警应急响应相关要求,对巴州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巴州区分局、通江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予以通报批评,责成通江县住房城乡建设局主要负责人在巴中电视台作公开检视承诺,通江县政府对相关责任人依法依规调查处理。责成巴州生态环境局、通江生态环境局、南江生态环境局、巴中经开区生态环境分局、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巴州区分局、通江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巴中市经开区城管执法分局依据各自职责责令相关企业、建设工地立即整改违法排污行为,对存在的涉嫌环境违法行为立案查处,整改、立案查处情况于111日前报送市目标绩效办、市环委办。各级各部门要引以为戒,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切实履职尽责,攻坚克难,坚决打赢冬春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巴中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

202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