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要闻

四川各地倡导中元节低碳、文明祭祀

发布时间:2022-08-14 10:36 来源:四川省生态环境厅网站 阅读:

中元节(俗称“七月半”)将至,在这慎终追远、寄托哀思的时节,部分人们有通过焚纸钱、烧冥物、放鞭炮等方式祭奠先人、缅怀逝者的习惯。而随意焚烧、燃放鞭炮等会导致一定的大气污染,且存在消防安全隐患。

当前四川盆地气温偏高,臭氧污染防控形势严峻,为减少空气污染、改善环境质量,保护公共设施、维护公共安全,我省多地发布了中元节文明祭祀的倡议,号召大家积极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树立文明祭祀新风尚。

成 都

成都市10部门联合发出《关于中元节期间禁止在公共场所焚烧祭祀用品的通告》。

禁止在四川天府新区、成都高新区、锦江区等城市建成区范围内的城市道路、广场、河边、树林、草坪等公共场所焚烧香蜡纸钱等祭祀用品。禁止沿街兜售香蜡纸钱等祭祀用品。

在禁止区域内焚烧香蜡纸钱等祭祀用品产生垃圾、损坏园林绿地、破坏市政设施、引发火灾、造成大气污染等危害的,沿街兜售香蜡纸钱等祭祀用品的,由城管、公安、生态环境、应急、消防、园林等主管部门按照职责依法查处;阻碍行政执法人员执行公务的,由公安机关依法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绵 阳

绵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生态环境局、公安局、水利局、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联合发布通告,中元节期间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在绵阳建成区内公共场所进行焚烧祭祀。倡导广大市民采用网络祭祖、鲜花祭祀、丝带祭祀、心愿卡祭祀、植树祭祀等形式文明祭祀。

通告明确,即日起至8月13日,绵阳市辖区(园区)城管执法部门、公安、生态环境、水利、文明办将对绵阳建成区进行全面巡查,对违规焚烧香蜡纸等祭祀品,影响市容环境和污染大气的单位和个人,市级有关职能部门将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规定进行处罚。

广 元

广元市城市综合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发布《关于规范市城区中元节期间祭祀活动的通告》,在市城区规划了8个片区14个祭祀点,明确祭祀时间为8月10日至8月12日每天17:00至24:00。

通告规定,严禁在市城区街道、广场、绿地、公园、廊道、河滩、居民小区、公(铁)路沿线等公共场所和水源保护地焚烧香烛冥纸(币)。市民要严格遵守《广元市人民政府森林防火命令》,禁止携带火种、火源进入城周林区祭祀。同时,祭祀活动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并严格落实省市疫情常态化防控各项规定,做到安全有序、文明祭祀。

广 安

广安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公安局、生态环境局联合发布了《关于2022年中元节文明祭祀禁燃的通告》,中元节期间(8月10日-8月13日),严禁在广安区(含协兴片区、官盛片区)、广安经开区(含枣山片区)城市建成区范围内的道路、公园、广场、隧道、桥梁、绿地、河道沿岸、铁路两侧及其它公共场所焚烧香蜡纸钱等祭祀用品,全面禁止燃放孔明灯和烟花爆竹。

倡导鲜花祭祀、网络祭祀、电子香烛祭祀、家庭追思会等方式文明祭祀,结合疫情防控实际,不外出聚集,不焚烧祭祀品。中国共产员、国家公职人员要率先垂范,带头树立文明祭祀新风。

达 州

为确保良好的市容环境,提升中心城区空气质量,根据达州市《关于规范“中元节”祭祀行为的通告》,禁止中心城区焚烧香蜡、纸钱、冥币,以及燃放烟花爆竹、孔明灯、漂放河灯等祭祀行为。

达州市生态环境局在通告发布后立即召开了工作推进会,制定巡查方案,形成工作机制、强化主体责任,在往年巡查的基础上进行了认真分析研判,通过因地制宜、查漏补缺,今年将原来的3个巡查组调整为5个组,每个组由一名局班子成员作为负责人带队,进一步强化巡查密度和力度。

巴 中

巴中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公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应急管理局、生态环境局、林业局、等多部门联合发布通告,禁止中元节期间在中心城区燃放烟花爆竹和焚烧祭祀用品。

巴中市统筹组织,设置了巴州区临时集中祭祀点、恩阳区临时集中祭祀点、经济开发区临时集中祭祀点。便于市民集中祭祀。并要求市民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扫码、测温、佩戴口罩),及时清扫焚烧垃圾。

一束花念亲情

一丝带寄哀思

让我们用更加低碳的方式

表达对故人的思念之情

共同守护清新空气、蓝天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