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要闻

争做生态文明理念的传播者和践行者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六五环境日贺信精神④

发布时间:2022-06-13 08:41 来源:中国环境报 阅读:

本报评论员

今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举办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在信中号召全社会行动起来,做生态文明理念的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

生态文明是人民群众共同参与共同建设共同享有的事业。传播和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建设美丽中国,不仅是各地党委政府、相关部门以及企业的责任担当,更要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

党的十八大以来,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在各领域掀起了一场深刻革命。社会各界更加积极主动投身生态环境保护,以实际行动为生态环境保护做出了贡献。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六五环境日贺信精神,就要求我们进一步坚持和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全社会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行动上狠抓落实,加快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全民行动。

牢固树立生态文明价值观念。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快建立健全以生态价值观念为准则的生态文化体系。要正确认识和处理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在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中不断深化对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规律性认识,协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

加快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把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就要将其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各方面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全过程中。要加快生产方式的绿色转型,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形成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要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推广绿色消费,拒绝奢侈浪费,在衣食住行各方面形成文明健康的新风尚。

积极参与生态环境监督和生态环保志愿活动。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是攻坚战,更是持久战,需要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生态环境监督和生态环境志愿服务的队伍中来。人人争做环保政策的宣传者、绿色行动的实践者、生态环境的监督者。通过积极有序参与生态环境监督工作,大力开展生态环境志愿服务,推动生态环境治理不断改进创新,为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发挥重要作用。

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生动实践,为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提供了鲜活素材,为讲好中国生态环保故事提供了广阔舞台。生态环境部门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不断提升生态环境传播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让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更加深入人心,在全社会营造生态文明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良好氛围。

“积土而成山,积水而为海”。每一个生态文明建设的行动,终将汇聚成共建美丽中国的强大合力。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身体力行、真抓实干,为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