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要闻

学习习近平主席联大重要讲话精神暨国家“十四五”应对气候变化规划思路研讨会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20-10-09 09:06 来源:中国环境报 阅读:

本报记者杜宣逸北京报道 9月30日,由生态环境部主办、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承办的“学习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家座谈会暨国家‘十四五’应对气候变化规划思路及2035年愿景展望专家研讨会”在京顺利召开,来自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科院、社科院等单位的专家参加了研讨。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出席研讨会并讲话。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习近平主席郑重宣布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党中央、国务院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进一步彰显了中国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的战略定力,以及坚定支持多边主义、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极大提振了国际社会共同实施《巴黎协定》和推动疫后世界经济“绿色复苏”的信心。
    与会专家建议下一步重点加强三方面工作:一是认真做好对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和宣传,进一步统一思想和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动员全社会力量,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及行业加快形成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合力。二是抓紧做好“十四五”应对气候变化的谋篇布局,在准确把握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实质的基础上,结合当前形势和长远目标,进一步强化战略研判、目标引领和政策创新。三是尽早部署实现中长期气候新行动目标路线图,尽快出台《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计划》,加强对2035年远景目标的论证,系统谋划“碳中和国家”建设基本方略和实施路线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