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动态

巴中市生态环境局“三个聚焦”持续强化人才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22-09-28 08:56 来源:办公室 阅读:

自2020年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垂直管理以来,市生态环境局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队伍人才建设,为生态文明建设和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人才保障。

(1)聚焦紧缺专业“引”。根据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需求,分批次引进年纪轻、学历高、能力强的高层次人才,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后备人才储备。先后面向社会、高等院校公开招录引进急需紧缺专业人才40名,高学历、高级职称人才比例逐年提高,硕士以上学历人才10人,增长了两倍多,高级职称人才6人,增长了200%。32岁以下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达38人,占总人数14%,人才队伍年龄结构更趋年轻化。

(2)聚焦业务提升“育”。出台《全市生态环境系统业务能力建设实施方案》,从强化理论武装、专业素养等14个方面持续推动全系统全员提升业务能力,常态学习生态环境业务能力丛书,积极参与全省电子政务平台线上培训考试、部厅“环保大讲堂”“院士讲座”,创新采取政校合作、专家授课、军事化队列训练、专业比武竞赛等方式,累计开展环境监测、环境执法、污染防治等培训班50余期受训1000余人次,7名同志被省厅评为岗位能手,有效解决干部思想不活、眼界不宽、能力不够等问题。

(3)聚焦潜能激发“用”。鼓励人才在污染防治主战场上挑大梁、当尖兵,及时发现储备能担重任、发展潜力大的优秀年轻干部,优先在人才队伍中发展党员、评优评先、结对共建。根据人才学习背景、工作经历、能力素质逐一明确培养路径,加强轮岗交流,递进式培养,多岗位历练,推动年轻人才培育“精准滴灌”。2年来新发展党员5名,提拔科级干部15名,轮岗交流12名,取得环境工程中级以上任职资格25名,获得省部级以上表彰5名,有力助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