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动态

巴中市生态环境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情况

发布时间:2022-07-01 14:29 来源:办公室 阅读:

6月30日,巴中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召开全市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情况新闻发布会,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成平主持会议,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李斐、市新村办主任李毅及市生态环境局综合科负责人杜铭出席。

    李斐在介绍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情况时说,近年来,巴中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强化全域统筹、制度创新、部门联动和试点示范,取得明显成效,特别是农村生活污水治“3445”模式和农村“厕所革命”“333”模式得到了国省充分肯定,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一是扎实推进农村污水治理。对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基础信息、处理设施运行情况“回头看”建立台账和责任清单,2021年全面完成52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千村示范工程”,农村生活污水有效治理的行政村占比达到64.3%。创新出台《关于加强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维护运营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被省级部门联合转发、全省推广。2021年需完成整治的国家监管农村黑臭水体2条均已完成整治任务。二是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持续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全市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96.62%。全市建成秸秆“五化”利用市场主体72家,秸秆收储点460个,切实加强秸秆综合利用。深入实施化肥农药减量行动,2021年,全市主要农作物绿色防控覆盖率达46%,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95%。布局回收网点374个,减轻废旧农膜污染。三是高质高效推进厕所革命。全市农村“厕所革命”实行三定标准、三类模式、三项管理的“333”模式,累计建成示范村232个、农村无害化厕所255275户、示范村无害化厕所普及率达90%以上;累计新(改)建农村卫生厕所534681户,卫生厕所普及率高达85.6%。四是稳步推进垃圾革命。截至目前,全市农村生活垃圾收转运覆盖率达99.8%,村民小组覆盖率达97%。

新闻发布会上,市新村办主任李毅、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李斐及市生态环境局综合科副科长杜铭分别就媒体关心关注的农村厕所革命和厕污共治、黑臭水体治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营维护等有关问题,现场一一作了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