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巴中市生态环境局 > 重大民生信息 > 污染防治

四川省2019年度突发环境事件统计表

2020-03-10 09:51 来源: 环境监察执法支队 作者:柏明

序号

时间

发生地

起因

事件类型

处置情况

等级划分

备注

1

2019

15

成都市龙泉驿区第二绕城高速距人和隧道约2公里处

201915日,一辆装载磷酸的车辆发生交通事故导致罐体破损,部分磷酸泄露。

交通运输事故

事件发生后,龙泉驿区环保局会同万兴乡对高速公路边沟源头进行了拦截,对泄漏物进行收集,采用石灰石和片碱进行中和;同时,龙泉驿区环境监测站对事故附近地表水开展了应急监测,监测结果显示3个点位水质均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3类水质标准。事件未对周边环境造成较大影响。

一般突发

环境事件

涉水

2

2019

130

自贡市大安区何市镇

2019130日,自贡市大安区盐都液化石油气站装有液化石油气罐80个(其中15个为空瓶)的川CYF915厢式货车行至大安区何市镇太大路糍粑凹段发生侧翻交通事故。事故导致该车所装的液化石油气罐部分滚落至马路边,货车机油箱破损,少量机油泄露。泄漏机油部分随雨水与消防处置废水流入路边雨水沟后进入路边一口约20亩的鱼塘。

交通运输事故

大安区政府各职能部门接到情况通报后,立即赶赴现场进行处置,并确定由何市镇政府牵头处置该突发事件,由安监、消防部门对事故点周边大气易燃易爆气体进行实时监测。事件处置过程中,未发现液化石油气罐发生泄漏,当日下午15时左右,事故车辆所装有的液化石油气罐均安全转移,事故车由抢险公司进行拖运。因液化石油气罐转移过程中安全需要,气罐转移时,消防人员对气罐实施了消防处理,导致事故车泄漏机油部分随雨水与消防处置用水流入路边雨水沟后进入路边鱼塘。自贡市生态环境局立即组织人员截断雨水沟,同时封堵鱼塘出水口,并对公路上泄露的机油用泥沙及草纸进行吸附收集,对鱼塘表面漂浮的机油通过草纸、吸油拖栏进行吸附收集。截止201921日下午17时,鱼塘内机油收集清理工作已完成。2019130日至21日,自贡市生态环境局委托自流井区环境监测中心站两次对鱼塘及鱼塘周边外环境开展应急监测,根据21日监测结果显示:鱼塘出水口未检出石油类。

一般突发环境事件

涉水

3

2019

34

遂宁市安居区西眉镇

201934日,遂宁市安居区西眉镇狮子湾集中供水站加氯间设备二氧化氯发生器自动控制器出现故障,导致供水水质pH值超标,供水水质出现涩口,有异味。

安全生产事故

事件发生后,安居区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亲赴现场指挥,开展应急处置工作。一是启动了用水应急预案,停止供水,组织水车为居民提供生活用水;二是组织技术人员对生产设备和厂区进行隐患排查,找到事故源头;三是组织人员对供水站生产设备进行维修、维护和消毒处理;四是组织疾控中心对出厂水和供水管网末梢水进行取样检测,五是开展居民死鱼情况统计登记,群众损失赔付稳控工作。

狮子湾集中供水站于35日上午7时恢复供水,安居区疾控中心对末梢水进行取样检测,水质合格。

一般突发环境事件

涉水

4

2019

330

绵阳市绵江路龙门段

2019330日,绵阳市绵江路龙门镇段一河南洛阳籍运输车辆,运送硅粉经绵阳前往四川峨眉山市,车辆货物在运输途中发生自燃。

交通运输事故

事件发生后,绵阳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晁雪飞立即带领应急、监察、监测人员赶往事发地点,配合现场处置,对周边环境空气进行了监测。经现场监测分析认定:一是土壤环境中硅元素大量存在,硅粉不是有毒有害物质,不是重金属,也不属于环境风险物质。二是事发地周边环境空气质量均达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二级质量标准要求,硅粉自燃过程中形成的二氧化硅,未对周边环境空气产生明显影响。三是事发地龙门镇实行自来水供水,无地下饮用水采水。四是事发时的消防用水主要用于降温,消防废水顺公路两侧流趟靠自然蒸发,故未进行收集。截止3312时现场通过使用大量砂石覆盖,自燃明火熄灭。目前,无人员伤亡,未造成环境污染。

一般突发环境事件

涉土、涉气

5

2019

415

自贡市富顺县富世镇

2019415日上午10时,富顺县生活污水处理厂发现提升泵来水量骤减,经排查发现富顺县晨光研究院后门沿河岸处发生塌方,导致富顺县生活污水处理厂的截污干管和两根备用入水管被压破损,造成富顺县生活污水处理厂截污干管入水量骤降,生活污水直排沱江。

自然灾害

事件发生后,自贡市相关部门在中昊晨光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基地401会议室,召开应急事件处理工作会,商议解决方案。根据商议方案,相关部门迅速行动,两根备用入污水管已于16日凌晨1时抢通,新设两根临时污水管于17日凌晨2时抢通。截污干管于2618时完成抢通,富顺县生活污水处理厂污水收集、处理于27日完全恢复正常。

自贡市富顺县生活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水量3万方,管网抢修过程中日均处理量约1万方。经估算,415日至26日处理水量减少约24万方。富顺县环境监测站开展了多次应急监测,沱江干流个别污染物浓度有所增加,下游1700米处于415日出现总磷超标(浓度为0.22mg/L,标准浓度为0.2mg/L)的情况,后续监测未出现超标。下游水质自动站监测数据无明显异常,出境断面未出现超标情况。此次事件未对沱江水质造成明显影响。

一般突发

环境事件

涉水

6

2019

416

南高速遂宁蓬溪县至南充边界接壤处

2019416日,一辆装载邻二甲苯危化品的运输槽车在行驶至城南高速遂宁—南充交界地段(蓬溪县境内)被后方货车追尾发生交通事故,使槽车应急截断阀破裂,致危化品发生滴漏。

交通运输事故

事件发生后,遂宁市县领导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指示:一是绝对不要发生人员伤亡事故;二是注意不要发生次生灾害;三是按照有关预案做好处置工作。蓬溪县政府组织县政府办、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县生态环境局、县住建局、县消防大队立即赶赴现场,同时,紧急调动堵油沙袋、高油桶等抢险物质。

涉事物流公司成都新佳航物流公司按照现场指挥部的要求,分别从南充、成都调派一辆空槽罐车、一辆带泵槽罐车赶赴现场进行倒罐,消防部门对滴漏槽车滴漏点进行稀释。417240分,倒罐车到达现场。421分,倒罐完成,消防队护送事故车辆前往安全地带。通过艰辛努力,最后将事故车上的危化品安全转至安排来的危化品专用运输槽车上,救援处置在417430分全面结束。此事故未造成任何人员伤亡。

蓬溪县生态环境局1623时接到消息后,立即组织环境监测、监察执法人员赶赴现场,对现场事态进行评估,经现场查看,因危化品运输车撞裂的海底阀破损不大,罐体内邻二甲苯出现滴漏量很小,出事槽车驾驶员、押车员在第一时间采取了收集和堵漏措施,滴漏的邻二甲苯未对周边外环境造成破坏。

一般突发环境事件

涉水

7

2019

53

遂宁市大英县玉峰镇团结村8

201953日,中江县金仓化工原料有限公司(主要为德阳市四川金路集团提供来自我市大英县四川久大蓬莱盐化公司的卤水,以下简称“金仓公司”)的输卤管线因腐蚀受损,发生卤水渗漏事件

安全生产事故

事件发生后,大英县政府组织县生态环境局、县经信局、玉峰镇、金仓公司相关单位对该事件进行了妥善处置。5312:30,遂宁市生态环境局接报后,第一时间组织环境应急和环境监测人员奔赴现场,协助大英县政府进行处置,提出挖坑收容卤水、稳控舆情、做好农作物补偿等相关处置建议,指导大英生态环境局开展环境应急监测。因金仓公司输送的是合格卤水,不含重金属等有毒物质,本次渗漏事件,未影响饮用水,未造成人员伤亡及人员转移。

一般突发环境事件

涉水、涉土

8

2019

57

遂宁市安居区三家镇开元村一社

201957日,一载有钻井助剂(主要化学成分为改性酚醛树脂)的车辆在发生侧翻,至700公斤钻井助剂泄漏至玉米地。

交通运输事故

事件发生后,遂宁市生态环境局赓即联系安居区生态环境局前往现场核实,并组织应急中心和监测人员前往现场调查处置。一是对周边可能受影响居民井水进行了采样监测,并对事发地周边环境进行了排查,未发现异常,二是建议安居区卫健部门对井水主要指标开展检测,指标正常;三是三家镇政府督促运输公司对可能受影响的土壤(约0.2亩地)全部清运至井场进行了无害化处置。

一般突发环境事件

涉水、涉土

9

2019

58

东风渠成都段

201958日,东风渠成都段发现2公里油污团,污染团正在顺流而下。

事件发生后,成都市立即应急应对:一是做好饮用水源储备,在油污带未抵达前,自来水公司确保应急池蓄水充足,保证供水稳定。二是分流转移油污,在油污带即将到达前,最大量提升东干渠水闸并同时适当降低麻石桥水闸,加大东干渠泄流量减小东风渠流量,引导油污带向东干渠转移。三是吸附油污,在取水口设置吸油隔离带,防止油污对取水口水质污染。四是开展应急监测,分别于8日夜间和9日凌晨、下午对东风渠天府新区罗家河坝入境、四川科技职业学院(天府校区)出境进行了7次监测。59日,金堂县生态环境局对毗河二桥断面水质石油类开展了两个频次的应急监测,断面石油类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五是密切配合,及时同眉山市生态环境局通报相关信息,眉山市生态环境局也组织人员对东风渠成都市出境断面进行了同步监测,石油类物质未超标。

一般突发环境事件

涉水

10

2019

525

成绵高速公路新都772出口

2019525日,一辆货车在成绵高速新都772出口处追尾一辆甲醛槽罐车交通事故,导致槽罐车罐体破损,部分甲醛泄漏。

交通运输事故

经现场排查,周边除马沟和高速路排水渠外无其他河流,马沟和排水渠除消防废水外无其它来水,不流入其他河流。为确保消防废水不造成次生环境污染,现场立即组织人力对马沟和排水渠两端进行了封堵,于330分左右完成封堵,将产生的消防废水控制在马沟及排水渠中,确保消防废水不排入外环境。

同时,成都市生态环境局调配吸油毡8包、活性炭等材料对泄漏的甲醛进行吸附处置,对沟内消防废水进行了采样监测分析。开展了对周边水环境和大气环境的监测,要求属地妥善处置现场处置时产生的吸油毡等危险废物。

6时左右,甲醛泄漏得到有效控制,事故车辆被拖离事故现场,处置过程中产生的吸油毡等危险废物由属地政府进行了集中收集处理。

720分左右,现场通过吸污车将马沟和排水渠内的消防废水进行集中收集,转运至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本次事件未对周边环境造成较大影响。

一般突发环境事件

涉水

11

2019

65

凉山州会理云甸到米易214省道路段(会理县云甸镇云田村1组)

201965日,西昌市广传物流有限责任公司车牌照为川W64110的浓硫酸运输罐车承运由会理县运至米易县新白马选厂的浓硫酸时在会理县云甸镇云田村1214省道处发生侧翻,罐体受损,部分硫酸泄漏。

交通运输事故

事件发生后,会理县生态环境局迅速启动环境应急预案,会同凉山州生态环境局,攀枝花市、米易县生态环境局赴现场处置。主要措施:一是迅速组织人员在事发点下游1公里处的干河沟设置围堰进行封堵,防止受污染的水体进入摩梭河;二是组织人员向围堰内投放约石灰进行中和并沿受污染干河沟流域投撒石灰,共投放约45吨生石灰、约17吨石灰粉(袋装)、约200公斤氢氧化钠调节受污染水体PH值;三是由西昌市广传物流有限责任公司调拨4辆专业罐车,2台抽水泵进场,收集了约56吨受污染水体,暂存于罐车中,后该公司将受污染水体交由交由菲德勒环境(攀枝花)有限公司进行处置;四是受污染水体多次调节后,经会理与米易两县环境监测站现场监测达标后进行排放,至66日下午18时围堰内受污染水体多次调节后,排放完毕。611日,经现场复查,河道已恢复,经监测各点位pH达标。下一步,要求该公司聘请具有资质的公司对干河沟受泄露浓硫酸污染的流域进行环境安全风险评估,确保消除潜在的环境安全隐患。

一般突发环境事件

涉水

12

2019

615

广元市剑阁县

2019615日,一辆装运氧化锌车辆侧翻导致氧化锌泄漏,部分进入附近的沟渠,汇入溪流。

交通运输事故

事件发生后,剑阁县立即组织开展应急应对,一是立即组织人员清理现场氧化锌;二是对沿河群众用水时时关注;三是对苟家河上方设置围挡,对可能入河的氧化锌再沉淀,再收集;四是加强水质监测,及时通报情况。事件得到圆满处置,未对周边环境造成较大影响。

一般突发环境事件

涉水

13

2019

615

广元市利州区

2019615日,京昆高速广元往成都方向1512+200米处两货车发生碰撞起火燃烧(运输的电视机,洗衣液,涂料)。

交通运输事故

事件发生后,利州区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一是立即清理高速路面撒落、燃烧物;二是对燃烧产生废气对环境空气质量影响进行应急监测;三是对有消防废水汇入的沟渠进行跟踪监测。事件得到圆满处置,未对周边环境造成较大影响。

一般突发环境事件

涉水

14

2019

619

广元市利州区

2019619日,京昆高速广元往成都方向1510+750处,一辆运输次氧化锌(30多吨)车辆,发生侧翻,部分散落至高速路面及附近小河沟。

交通运输事故

事件发生后,广元交警部门立即组织人员清理高速及路沿上的次氧化锌,尽快恢复道路畅通;利州区下西办事处负责清理路下小河沟周边的次氧化锌;市监测站对小河沟及汇入嘉陵江处的水质进行监测,监测结果水质未受影响。事件得到圆满处置,未对周边环境造成较大影响。

一般突发环境事件

涉水

15

2019

620

自贡市富顺县

2019620日,自贡市富顺县晨光工业园区耐瑞德公司仓库发生火灾。

安全生产事故

富顺县政府各职能部门接到情况通报后,立即赶赴现场进行处置。富顺县局到达现场后迅速与业主取得联系,会同园区管委会对仓库存储物品进行确认,该公司仓库堆放有少量电瓶。同时,积极加强与公安机关、消防部门和园区管委会的救援沟通,力争最大限度降低环境污染。

事件处置过程中,从火灾事发点下风向的两个空气自动监测站的适时监测数据来看,此次火灾未对空气质量造成明显影响;富顺县环境监测站对下游釜溪河水质开展了应急监测,经分析此次火灾消防废水未对下游釜溪河造成影响。

一般突发环境事件

涉气、涉水

16

2019

77

雅安市石棉县擦罗乡

2019771119分,一辆危险化学品粗苯槽罐车在国道108雅安石棉擦罗乡境内被飞石击中罐体,导致部分粗苯发生泄漏。

自然灾害

事故发生后,雅安市、石棉县政府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成立了事故应急处置指挥部,统筹开展应对工作。现场处置中,当地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采用活性炭、碳酸钙进行覆盖吸附收集处置;二是分段拦截收集泄露在地面的粗苯;三是对收集到的苯废水和处置过程中所用的活性炭、碳酸钙、吸油毡全部回收,统一处置。四是对罐内粗苯进行了倒罐转运。五是及时对受污染水体布点开展应急监测。在生态环境部应急中心和省厅应急中心的指导下事件得到妥善处置,未对环境造成较大影响。

一般突发环境事件

涉水

17

2019

78

广元市剑阁县

78030分,广元市剑阁县108国道柳沟镇与凉山乡交界处发生一起汽油运输罐车(豫CG3968)交通事故,车载约32吨汽油引发爆燃。

交通事故事故

剑阁县环保局接到通知后,一是立即通知柳沟镇,凉山乡政府组织当地群众设置围堰三道,尽量减少油污入河。二是通知沿线居民不得取水,事故处置完成前由当地政府负责临时供水。三是紧急调用污水处理厂应急吸污车对围堰内表层油污进行抽吸,无法抽吸部分用旧棉絮二次吸收。四是联系绵阳天婕公司实施应急转运处置。 事故得到妥善处置,未对环境造成较大影响。

一般突发环境事件

涉水

18

2019

719

自贡市荣县

201971912时左右,位于自贡市荣县高山镇的荣县垃圾填埋场部分渗滤液发生泄漏。

安全生产事故

经现场了解,该填埋场填埋区下方有一根用于泄洪的雨水管,发生破损,造成填埋区内部分渗滤液进入雨水管进入自然沟渠,再进入旭水河,每小时流出约30立方米。现场已安排泵进行回抽,并正在挖一个临时应急池,用于收集外溢渗滤液并防止后期暴雨后再次出现渗滤液泄露。外溢口周围无饮用水水源地,离旭水河入口处约6公里。同时,安排监测取样,取样点分别溢出口、溢出口上游、溢出口下游150米、溢出口下游3公里、溢出口下游6公里(旭水河入口)。监测结果无异常。事件未对环境造成较大影响。

一般突发环境事件

涉水

19

2019

81

德阳市广汉市三水镇中心村

20198118:10分左右,位于德阳市广汉市三水镇中心村的新鑫和投资有限公司7栋的四川海晨食品有限公司二楼发生火灾。

安全生产事故

火灾发生后,应急救援工作遂即启动。广汉生态环境局组成应急监测组、现场调查处置组等开展环境应急工作。一是调配应急物资,采用沙袋、隔墙板等对该公司废水排污口和雨水溢流口进行封堵。二是在厂区外农灌沟设置了5处隔油隔水挡墙,并连夜组织村民及时对农灌沟渠内的浮油及废水进行打捞。三是协调城管、污水处理厂使用应急罐车,将打捞的浮油及废水送至污水处理厂处理。四是持续开展断面水质监测,掌握水环境实时情况。通过以上主要措施,消防废水及含油的废水基本未进入青白江河流,出境断面动植物油指标无明显异常。

一般突发环境事件

涉水、涉气

20

2019

83

广元市旺苍县水磨乡

201983日,连续降暴雨山洪暴发,导致广元市旺苍县水磨乡旺鑫矿业尾矿库位于岩溶地区的排洪隧洞堵塞无法泄洪,洪水漫过副坝坝顶进入库内导致初期坝(该库还未闭库)部分坝体垮塌,库内约300m³左右的矿渣被冲入附近的水磨河。

自然灾害

事件发生后,旺苍县委、县政府第一时间成立应急抢险处置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组、现场处置组、环境监测组、舆情导向组、后勤保障组,分组开展相关工作。县环境保护局连续3天开展应急监测,在水磨河下游设置8个地表水监测点位进行应急监测,监测结果均达到地表水水环境质量标准。

一般突发环境事件

涉水

21

2019

721

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宜宾往云南方向行驶至G85银昆高速公路1498.9KM路段)

7211420分,一辆装载化肥的运输车行驶至G85银昆高速1498.9公里路段时,碰撞右侧护栏后车头发生火灾事故。

交通事故

事故发生后,消防人员迅速将车头火势扑灭,用于灭火及冲洗的消防水与山水沟内山水混合后流入偏窗子沟。宜宾市、县环保局接到通知后,一是立即通知高速公路管理处并组织现场相关人员赶赴现场,并临时关闭部分高速公路收费站入口。二是市环境监测中心站依据该事故中化肥的可能成分,立即确定6个断面开展分析项目为总磷、总氮、氯离子的应急水质采样监测。三是高速公路管理处组织相关人员对少量散落在路面的复合肥和氮肥进行了收集。四是高速公路管理处将肇事车辆进行了扣押。监测快报结果显示,事故点(1#断面)消防污水进入一号山水沟(2#断面),再经3#断面汇入偏窗子沟混合后污染物已大部分得到了削减,再经偏窗子沟(5#断面)汇入岷江,在岷江下游2.2公里处(6#断面)的总磷浓度符合《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 3838-2002类水质标准,该断面处总氮和氯离子指标无评价标准不作评价,但与以往月例行监测数据比较,本次监测结果在历史数据波动范围内,且事故点岷江下游凉姜沟水质自动监测站数据未发现异常。疑似有事故处理水汇入的二号山水沟(4#断面)的监测结果均较低,初步判断无事故处理水汇入,本次事故废水对岷江水质无明显影响。晚上1840时许交通已经全面恢复,事故车辆已拖离现场,事故无人员伤亡,散落现场的化肥已清理完毕,本次事件得到妥善处置。

一般

涉水

22

2019

1027

银昆高速公路冠英收费站

运输农药的货车自燃

交通运输

事故发生后,高速公路管理处、消防队及市县两级环保部门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开展处置,采用沙土覆盖和消防冲水灭火措施,冲洗至高速路排水沟内。环境应急分队及时采取措施在排水沟内构筑3道围堰,杜绝排水沟内消防水外排,消防冲洗水进入围堰后被拦截,并规范处置,未进入外环境。本次事件得到妥善处置,未对周边环境造成影响。

一般突发环境事件

涉气

23

2019

124

G93高速泥溪往乐山方向两公里处

一辆半挂货车追尾一辆运输甲醇的罐车

交通运输

事故发生后,消防队及时赶往现场处置,甲醇与消防冲洗水混合后流至高速桥下坡地。环境应急分队及时采取措施在坡地下方构筑3道围堰,消防废水及泄漏甲醛进入围堰后规范收集并处置。现场未发现甲醇与冲洗废水进入围堰下300米文星河。已在事发点旁边设置三级围堰,事故泄露的甲醇及含甲醇消防废水已及时截流至围堰,并规范处置,经监测,未对外环境造成影响。

一般突发环境事件

涉水

24

2019

1221

宜宾市叙州区银昆高速1519公里

柴油罐车追尾交通事故

交通运输

事故发生后,消防部门将路面的柴油用水冲洗至高速路排水沟内,经1222日凌晨现场勘察,事故含油废水截流至赵场街道田坎村五一组大屋基涵洞内,未进入外环境。确定含油废水未进入外环境后,立即调运沙袋对涵洞出口进行了拦截,阻止废水外溢。并对涵洞外的排水渠进行了阻隔,防止含油废水流入农田,并从中石化叙州区分公司紧急调运120公斤吸油粘,组织人员对涵洞及沟渠的柴油进行吸附处理。下午15:20分涵洞的柴油基本吸附完毕。1222日下午叙州区应急管理局协调罐车到现场,将涵洞内的水全部抽入罐车,1223日上午7:35分运至叙州区观音垃圾填埋场规范处置,对使用后的吸油毡已收集,下一步按危废要求进行规范处置。同时要求赵场街道做好群众的宣传解释工作,密切关注泄漏事件的后续动态。

一般突发环境事件

涉水

25

2019

1231

凉山州西昌市海南乡白庙村古城村6

西昌市鑫渝运输有限责任公司的川ZB5392拖车(挂车车牌:川W 1833挂,核载33吨),装载有32吨粗苯,在前往贵州途中经西昌市海南乡白庙村时发生自燃。

交通运输

西昌生态环境局接报后立即采取措施:一是配合西昌市政府组织成立应急指挥部,与州市应急、消防、公安等相关部门会商制定了处置方案;二是立即采用PID巡测仪对事故点周边环境空气进行应急监测,共布设监测点5个,监测显示事故点半径100米外均未检出特征污染物。事故现场清理完成后,空气中未检出苯,并及时向指挥部上报两次监测快报;三是加强水体管控,在水塘外增设围堰,杜绝水塘水外排;配合州环境监测中心对周边及下游可能受影响的水体进行采样;四是现场处置完成后经检测达安全值后组织对焚烧后的车辆残骸、消防应急处置产生的围挡砂石、冲洗冷却水流入的两条边沟表土及附作植被全面进行清理,规范转移至西昌钢钒公司指定暂存点暂存并过磅、计量,建立台账。五是下一步对水塘水及固废做无害化处置,处置完成后委托三方对现场环境影响评估。

一般突发环境事件

涉水、涉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