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建设

建强党的组织实现双融双促——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加强党建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0-08-18 08:57 来源:中国环境报 阅读:

今年1月至6月,广西壮族自治区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为98%。全区52个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为100%,有9个市跻身全国地表水环境质量前30名。国家统计局等4部委印发的《生态文明建设年度评价结果公报》显示,广西环境质量综合排名全国第4名;空气质量优良率排名全国第7位;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优良率排名全国前5位。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在全区机关党的建设会议和区直机关创建模范经验交流会上作典型发言。7月10日,广西贯彻落实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暨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现场推进会的代表到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参观交流。……这一张张亮丽成绩单的背后,是广西生态环保铁军牢树政治机关意识、以党建引领生态环境保护高质量发展的成果。

形成共识 建强党的组织

广西23.67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着大大小小河流1210条、1595公里长的海岸线以及2.4万多家的排污企业,生态环境保护任务艰巨。2012年,广西突发环境事件高发频发,还发生了震惊区内外的龙江河镉污染事件,这不仅让全区生态环境安全得不到保障,而且使原自治区环境保护厅机关绩效考评垫底。针对如此严峻的环境形势,2013年,原自治区环境保护厅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勇于揭短亮丑,敢于动真碰硬。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获得自治区党委高度肯定,批示要“远学河北省,近学环保厅”。多年的党建历程,全厅上下形成共识——必须把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才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才能守护好八桂大地的蓝天碧水净土,走上党建和业务“双融、双促、共赢”之路。“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7月1日,旭日在北部湾海面徐徐升起,在离岸62海里北部湾东南海域的“海顺6号”监测船上,广西壮族自治区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的11名党员迎着朝阳重温入党誓词。在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的指导下,以海洋环境监测为主要业务的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党总支部通过一系列的海上党建活动,有效推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有机融合,推进党建与业务双促进。

形成体系 夯实党建工作

打铁还需自身硬,在多年党建工作中,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探索创新出一系列的制度体系。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先从建强厅党组开始。建立厅党组班子建设“六项制度”: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专题研究制度、“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巡查督查工作制度、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制度、书面回复组织询问制度、领导班子和干部工作报告制度。制定厅党组成员“五项要求”:政治立场的坚定性、服务大局的自觉性、督查管理的原则性、改革创新的敏锐性、抵制歪风的战斗性。提出厅党组书记“四先带头”:要求别人遵守的,自己先遵守;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做到;要求别人管好的,自己先管好;要求别人不干的,自己先不干。提出生态环境系统四干精神:咬着牙干、握着拳干、硬着头皮干、顶着压力干。那么,如何把党的建设体现在日常工作中?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又探索出“四常四同四珍惜”的做法:提出坚持做到常讲党性建班子、常用党规带队伍、常抓党建干事业、常正党风保廉洁的“四常”,建立厅领导与处室单位同学习、同研究、同参与、同落实的“四同”制度,教育党员干部要做到珍惜政治生命、珍惜名声荣誉、珍惜家庭亲情、珍惜平凡生活的“四个珍惜”。从组织设置、队伍建设、工作机制等方面,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有力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使每个基层党组织行有标尺、干有方向、评有依据、赶有目标,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自治区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党总支部党员王启明离开幼子,主动请缨到几百公里外的大瑶山,与村民从无到有打造生态产业示范基地,创建精品示范村屯;自治区环境监察总队创建“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四强党支部,80后党员莫华君肩抗环境信访重担,把信访工作打造成“人民满意窗口”;自治区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党总支部开展“党建+服务、党建+质控、党建+攻坚”主题活动,打造出了一支过硬的环境监测队伍。

形成特色 发挥引领作用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打造机关党建阵地,建成广西生态环境教育馆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员教育馆,让党员干部既能学习生态环境的历史和现状,又能学习中共党史、广西党史等内容。教育馆内有600多个珍贵的影像资料,逐渐成为全厅党员干部学习红色文化、坚守理想信念的精神家园。同时,自治区生态环境厅通过开展评选广西最美环保人、“身边人身边事”演讲比赛、“读家书谈家风”等活动,激励党员干部走进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主战场,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守护广西生态环境33年的老兵黄海保,在基层践行“四干精神”,多年来办理环境投诉1万多件,处置60多起环境事件,没有一起因处置不当而引发二次污染。在生态环境战线工作30多年的核与辐射工程师廖燕庆,一次次深入广西铀采冶工程现场,把自己当作核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水环境管理处党员干部在疫情肆虐期间,冲锋在前,指导环保企业奋战7个昼夜完成广西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配套医疗污水处理系统改扩建任务,筑起了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

形成文化 凝聚强大力量

如何把党组织凝聚起来,发挥出强大的作用?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提出了五个“走在前”,即从严治党走在前、从严治厅走在前、从严履职走在前、从严廉政走在前、从严塑风走在前,以此激励党员干部创新争优,形成“走在前”机关核心文化。过去,漓江沿岸村民粗放式的养殖,严重影响到漓江水质。为科学保护漓江,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派出技术帮扶小组,指导当地政府掐断面源污染,对漓江沿岸进行生态修复,让村民走上可持续发展道路。如今,漓江水质常年保持在Ⅱ类至Ⅲ类。实践证明,“走在前”核心文化的影响是巨大的。近年来,广西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强力推进全区重点流域、海域、湖库等水环境综合治理各项工作,全系统奋发有为,在各项工作成果处于全国前列的同时,在全国污染源普查、土壤详查、核与辐射、环境监管移动执法、环境监测大比武等一项项具体工作中,也取得了较大的突破。广西生态环保铁军将继续把党的强大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优势,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使八桂大地青山常在、清水长流、空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打造生态环保铁军气常新”的殷切嘱托变成生动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