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审批项目公示

关于2023年3月21日拟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的公示

发布时间:2023-03-21 11:21 来源:行政审批科 阅读: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局拟对《河巴线火炬镇唐村坝滑坡应急抢险治理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以下简称《报告书》)作出批复决定。为保证此次审议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报告书》的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3年3月22日—2023年3月28日(共5个工作日)。

电话:0827-5269625  5775722

传真:0827-5267466

通讯地址: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江北大道西段187号巴中市生态环境局(636000)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要求听证。

拟批准的建设项目相关情况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单位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项目概况

《报告书》提出的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

河巴线火炬镇唐村坝滑坡应急抢险治理项目

 

巴中市通江县火炬镇唐村坝村(现穿云洞村)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天然气分公司四川天然气销售中心

成都中成科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1. 项目由来:

河巴线起于河坝1井,终于巴中输气站,管线全长80km,沿途设河坝1井站、草池增压站、巴中输气站共3座工艺站场,设涪阳阀室、梓潼庙阀室、何家湾阀室、巴河阀室共4座阀室。受强降雨影响,河巴线输气管道位于草池站下游4km处唐村坝村段(现穿云洞村),在2021年7月份出现了山体滑坡,2021年10月17日下午2点~3点,滑坡滑动变形导致管道断裂,断裂位置距离草池增压站4km。

2.项目建设内容:

河巴线局部管道改道,改迁长度总计约1036.9m,设计输气量为150×10⁴m³/d,设计压力为8.0MPa;材质采用L360N无缝钢管,管道规格为Φ273×8.0mm。管线采用常温型加强级三层PE外防腐层,阴极保护接入原阴极保护系统,同沟敷设GYTA53-同模12芯光缆1036.9m。迁改后原管道弃置处理。

3.项目投资:

项目总投资418.31万元,其中环保投资32.5万元,占项目总投资的7.77%。

一、施工期环境保护措施

1.废气:①扬尘:现场采取围挡、湿法作业、洒水抑尘、避开大风天气施工等防尘措施。②机械废气:加强施工机械的保养维护;严格控制内燃机械的使用;禁止使用废气排放超标的车辆。③焊接烟尘:加强施工场地通风,加强对工人的劳动防护,为焊接工人配备防护口罩、面具、防护服等措施。④放空废气:管道内残留的天然气依托草池站设置的放空立管进行点火燃烧。

2.废水:①生活污水:利用周边农户已有化粪池收集处理后用于农田施肥,综合利用,不外排。②车辆、机械设备的冲洗废水:经施工现场设置隔油沉淀池处理后回用于洒水降尘,不外排。③试压废水:经隔油沉淀池沉淀后回用于施工场地、施工便道及临时材料堆场洒水降尘。

3.噪声:①合理安排作业时间,避开敏感时段施工,避免大量高噪声设备同时运行,严禁夜间、午间进行施工。②尽量采用先进低噪声设备,对产生噪声的施工设备加强维护和维修工作。③优化运输方案,合理布置施工场地。④缩短施工周期。

4.固废:①生活垃圾:经袋装收集后,交由当地环卫部门统一清运处理。②施工废料:部分可回收利用,不能利用的由施工队伍统一收集清运至周边合法建筑渣场处置。③工程弃土:管沟开挖产生的堆土均临时堆放在管沟两侧,用于管沟回填。

5.生态:①不得破坏作业带以外的林木,同时,做好还林、补林和林木移栽工作措施。②施工完成后恢复管道沿线的植被和地貌。③施工作业应避开暴雨季节,减少将于引发的水土流失概率。④妥善处理施工期产生的各类污染物,防止其对生态环境造成污染。

二、运营期环境保护措施

1.废气:正常工况下无废气产生,仅在清管、检修以及事故状态下会产生废气,此部分废气依托草池站设置的放空管排放,排放的天然气经15m高的放空立管燃烧后排入大气。

2.废水:运营期无废水产生。

3.噪声:运营期不产生噪声污染。

4.固废:检修、清管废渣:交由当地政府部门指定地点统一清运。

三、公众参与情况

建设单位根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生态环境部令第4号)中的相关要求,建设单位通过网上信息公示、现场张贴公告和报纸公开等方式进行了本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信息公示,在公示期间未收到反对项目建设的反馈意见,项目建设得到了公众的广泛认同和支持。

四、其他部门意见

通江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出具的《关于审核“河巴线通江县火炬镇唐村坝滑坡应急抢险治理项目”管道改建路由的复函》(通自然资规函202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