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审批项目公示

关于2023年3月16日拟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的公示

发布时间:2023-03-16 15:45 来源:行政审批科 阅读: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局拟对《巴州区鼎山镇首市村巴山肉牛标准化育肥场环境影响报告书》(以下简称《报告书》)作出批复决定。为保证此次审议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报告书》的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3年3月17日—2023年3月23日(共5个工作日)。

电话:0827-5269625  5775722

传真:0827-5267466

通讯地址: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江北大道西段187号巴中市生态环境局(636000)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要求听证。

拟批准的建设项目相关情况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单位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项目概况

《报告书》提出的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

巴州区鼎山镇首市村巴山肉牛标准化育肥场

巴州区鼎山镇首市村

四川巴中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库有限公司

四川国投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建设内容:巴州区鼎山镇首市村1.25万头育肥场园区建设,占地512.52亩,总建筑面积132773.58m2。建设育肥区牛舍、隔离区、青贮料干草区、综合楼、污水池、门卫、消毒室、设备用房等,配套建设其他附属设施。

1、废水污染防治措施。运营期本项目清粪工艺采用干清粪工艺,粪便收集脱水后运输至有机肥生产厂处理用于制作有机肥,实现日产日清。建设单位拟采用“固液分离+UASB厌氧+絮凝沉淀+两级A/O系统+混凝絮凝沉淀+消毒”污水处理设施处理废水达《农田灌溉水质标准》(GB5084-2021)表1中蔬菜标准后暂存于储存池内,用于周围林地、农田蔬菜等灌溉,不外排。

2、废气污染防治措施。本项目运营期排放的废气主要有牛舍、污水处理站、干粪棚及无害化降解处理机产生的恶臭气体(主要为NH3H2S)、食堂(采取清洁能源沼气作为能源)排放的餐饮油烟。本项目牛舍产生的恶臭通过①科学设计日粮,提高饲料利用率,合理使用饲料添加剂;②加强圈舍管理,采用干清粪工艺;③对牛舍定期喷洒除臭剂;④加强牛舍消毒措施;⑤合理种植绿化隔离带等措施减小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干粪棚产生的恶臭通过车间密闭,并喷洒除臭剂,负压收集后的废气经生物滤池处理后经15m高排气筒DA001)排放;污水处理站产生的恶臭通过对污水处理设施恶臭产生较大的部位:预处理阶段、污泥处理区封闭,通过“碱液喷淋+生物过滤法”处理达标后通过15m高排气筒(DA002)排放;食堂油烟排放量小,经油烟净化器处理后引至屋顶排放,对周围环境影响较小;沼气为清洁能源,其主要成分为甲烷,其燃烧排放的烟气主要污染物为CO2、水;无害化降解处理机为一套密闭设备,且间歇运行,类比其他项目检测报告,其对周围环境影响较小。

3、固废污染防治措施。项目运营期产生的固体废物包括牛粪、污水处理设施污泥及沼渣、病死牛、畜禽医疗废物、生活垃圾、废脱硫剂和废包装材料等。其中牛粪、污水处理设施污泥及沼渣暂存后运输至南江县万事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用作生产有机肥原料使用;病死牛采用无害化降解处理机处理,处理后运输至南江县万事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用作生产有机肥原料使用;畜禽医疗废物暂存于危险废物暂存间,交由危险废物处置单位进行处置;生活垃圾袋装收集后暂存于生活垃圾暂存间,及时运往垃圾中转站,由环卫部门统一清运处置;废脱硫剂集中收集后交由原厂家回收再生利用;废包装材料统一收集后送至废品回收站收购。本项目营运期各项固体废物去向明确,可实现资源化利用或无害化处置,不会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

4、噪声污染防治措施。项目营运期噪声通过选择低噪声的设备,采用减振吊装、落地式安装设备采用弹簧减振器或橡胶减振垫;对设备进行定期检修,加强润滑作用,保持设备良好的运转状态,尽量降低噪声;要求给风机、污水处理站水泵等产噪设备安装减震垫,风机进出口风管处安装消声设备等措施,可使厂界噪声值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2类标准要求;不会改变区域声学环境质量。

5、公众参与意见。项目在巴中市产业发展集团官网网站进行2次网上公示1次报批前公示,在《巴中日报》进行了2次登报公示,在鼎山镇首市村村委会进行了现场张贴公示。项目网上公示、现场张贴公示及发放公众参与调查表期间,均未收到相关反对建设的意见和要求。

6、相关部门意见。巴州区发展和改革局《四川省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备案表》、鼎山镇人民政府《设施农业用地备案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