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审批项目公示

关于2022年8月29日拟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的公示

发布时间:2022-08-31 16:19 来源:经开区生态环境分局 阅读: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局拟对《负极材料一体化生产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以下简称《报告表》)作出批复决定。为保证此次审议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报告表》的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2年8月29日-2022年9月2日(共5个工作日)。

电    话:0827-8651049 

传    真:0827-8651049

通讯地址:四川巴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606办公室(636000)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要求听证。

拟批准的建设项目相关情况

序号

项目

名称

建设

地点

建设

单位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项目概况

《报告表》提出的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

负极材料一体化生产项目

四川巴中经济开发区兴文街道办事处创业路21号

巴中鑫晶源新材料有限公司

四川省环科源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位于四川巴中经济开发区,项目用地约129.38亩,新建钢结构石墨化生产车间、原料库房、成品库房、变压站、磨粉造粒车间等房屋建筑物82214m2。项目将分两期建设,一期建设石墨化生产线,生产规模为24000 t/a,主要设备包括石墨化炉、炉头开关、整流变压器、打散机、行车、多功能天车、自动装料机、筛分等设备;二期建设负极材料前驱体生产线,生产规模为30000 t/a,主要设备包括反应釜、VC混合机、自动化输送线、打散机、气流磨粉机、冲击式磨粉机、整形机、烘干机、制氮机等设备。待两期建成后形成完整的负极材料生产线(炭化工序外委),每年生产负极材料24000 t/a;二期生产的负极材料前驱体经炭化(外委)后作为一期石墨化工序的原料,在二期建成前,负极材料前驱体主要来源为外购。项目总投54415万元,其中环保投资3000万元占总投资的5.51%

1、废气污染防治。施工期:规划好运输车辆的运行路线与时间,尽量避免在繁华区、交通集中区和居民住宅等敏感区行驶;运输车辆加蓬盖,且出装、卸场地前用水冲洗干净,减少车轮、底盘等携带泥土散落路面。营运期一期:装炉含尘废气经设备自带除尘器处理后无组织排放卸炉含尘废气经配套收集系统收集后,采用覆膜布袋除尘器进行处理经15m高(2#排气筒达标排放石墨化温阶段产生的废气采用点火法进行处理后达标排放;石墨化高温阶段产生的废气密闭收集后经“次氯酸钠+碱液喷淋+湿式电除尘”处理后经15m高(1#排气筒达标排放破碎筛分废气由设备上连接的抽风装置收集后,经覆膜布袋除尘器处理后经过15m(3#)排气筒达标排放包装废气经集气罩收集后经覆膜布袋除尘器处理净化后的废气与破碎筛分废气一起排放。营运期二期:项目投料生的粉尘经配套除尘装置拦截后与其他物料一并进入下一步工序,无明显废气污染物产生;破碎废气中的颗粒物、烘干废气中的颗粒物、磨粉整形废气中的颗粒物经负压集气设施收集后集气管道通过系统配套的覆膜布袋除尘器处理后通过1根15m高(4#)排气筒达标排放;配料混合产生废气中的颗粒物经设置负压集气设施收集后通过集气管道共用1套覆膜布袋除尘器处理后通过1根15m高5#排气筒达标排放;包覆过程中产生的废气经集气管道收集后采用“旋风除尘器+丝网过滤器+RTO燃烧法”装置处理后通过1根15m高(5#)达标排放;包装过程中产生少量粉尘经收集+覆膜布袋除尘器处理后排放无组织排放RTO天然气燃烧废气由集气管道收集通过5#排气筒

2、废水污染防治。施工期:施工人员利用设置简易的废水处理系统收集、处理生活污水,严禁违规排放;修简易沉淀池,混凝土搅拌废水经沉淀处理后循环使用,不外排。营运期:项目冷却水为循环使用,冷却水收集后经沉降除去少量浮渣后进入冷却塔,降低温度后再进入冷却系统,循环使用外排生活污水预处理池处理后排入市政管网汇入经开区污水处理厂处理。

3、固体废物防治。施工期:挖方的弃土作为后期绿化、道路使用,不外排;产生的生活垃圾由环卫部门统一清运处理。营运期:废包装材料收集后外售废品回收站;收尘灰收集后作为增碳剂外售;含油抹布手套为豁免类,作为一般固废回收;循环冷却系统产生的污泥交由环卫部门统一清运处理;餐厨垃圾收集桶由处理单位定期清运处理废润滑油经专门容器收集后暂存于危废暂存间,交由有资质的单位处理;石墨化烟气脱硫脱硝系统固废中废焦油回用于生产;生活垃圾由环卫部门统一清运处理。

4、噪声污染防治。施工期:避免夜间施工,严禁高噪声设备(如冲击打桩机)在休息时间(中午或夜间)作业合理安排好施工时间和施工场所,高噪声作业要根据施工作业要求尽量安排在远离声环境敏感区对设备定期保养,严格操作规范高噪声的施工材料加工点(锯木、锯钢筋等)尽量远离厂外敏感点;进、离场运输工具限速,禁止鸣笛;空压机应尽量远离人群等敏感目标选用低噪声机械设备或带隔声、消声的设备,同时采取减震降噪等措施,降低噪声对周围环境的影响。营运期:选用低噪声设备,并合理布局;设备安装时采减振、消音器;定期对设备进行保养、维护,减少因设备工况差而产生的噪声污染;设备安装时采取台基减震及减震垫等措施降低噪声对周围环境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