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审批项目公示

关于2022年5月17日拟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的公示

发布时间:2022-05-17 17:22 来源:行政审批科 阅读: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局拟对《通南巴气田马1及马2地块产能建设项目(二期)地面集输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以下简称《报告书》)作出批复决定。为保证此次审议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报告书》的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2年518-2022年524日(共5个工作日)。

   话:  0827-5269625  5775722

   真:  0827-5267466

通讯地址: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江北大道西段187号巴中市生态环境局(636000)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要求听证。

拟批准的建设项目相关情况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单位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项目概况

《报告书》提出的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

通南巴气田马1及马2地块产能建设项目(二期)地面集输工程

巴中市通江县青峪镇至涪阳镇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中原油田普光分公司

四川省国环环境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项目位于通江县青峪镇至涪阳镇,新建集气干线29.8km,集气支线8.0km。其中新建DN300集气干线15.5千米,DN350集气干线14.3千米;新建DN100集气支线6.4千米,DN300集气支线1.6千米。新建1#阀室,阀室内新建重力分离器撬(1.8m×6m)、放空分液储存集成装置(3m×8m)各 1 座,天然气阀组、放空立管及相应管线连接。新建2#、3#插输阀组、4#清管阀组。

项目总投资13907万元,其中环保投资352万元,占项目总投资的2.53%。

(一)施工期

通过优化施工临时工程设置,严格控制施工作业带面积,减少占地(特别是基本农田),妥善保存基础开挖的表土,施工期结束后及时做好植被恢复,并强化施工环境管理,缩短施工时间,减缓工程施工对生态环境的影响。项目不在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范围内设置施工场地、临时堆场等临时工程。应加强施工人员的管理,杜绝因施工人员对野生植物的滥砍滥伐(尤其要高度重视自然保护区段)而造成沿线地区的生态环境破坏;加大对保护野生动物(重点为保护动物)的宣传力度,大力宣传两栖、爬行动物、鸟类对农林卫生业的作用,禁止施工人员对野生动物滥捕滥杀,做好野生动物的保护工作。切实加强对水环境的保护,避免沿线局部水域发生污染或富营养化,把对水生生物栖息环境的影响减少到最低程度。

施工生产废水经沉淀、隔油处理后回用;试压废水主要含泥沙等杂质,污水排放采用罐车拉运至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远离城镇的施工人员产生的生活污水旱厕处理后直接用于农业灌溉;城镇施工人员依托现有化粪池处理后进入污水管网排入城镇污水处理厂处理后达标排放。

施工期严格落实“六必须”、“六不准”要求,采取湿法作业,洒水降尘,风速四级以上易产生扬尘时暂停土方开挖,采取覆盖堆料、湿润等措施,有效减少扬尘污染。

选用符合国家有关标准的施工机具和运输车辆,尽量选用低噪声的施工机械和工艺,振动较大的固定机械设备应加装减振机座,同时加强各类施工设备的维护和保养,严禁在夜间、午休时间、中高考期间进行高噪声施工。

生活垃圾依托当地环卫部门处置,土石方在各个功能区内进行调配,做到土石方挖填平衡,不设置弃渣场。

(二)营运期

采用合理的输气工艺,选用优质材料,管道及其附属设施应充分考虑抗震,保证正常生产无泄漏;加强管理,减少放空和泄漏,站场设置放空系统,大量天然气放空通过放空管排放,利用高空疏散,减少天然气排放的安全危害和环境污染。

运营期正常情况下不会产生的废水;1#阀室分离废水经污水收集罐暂存后由罐车定期转运至污水处理厂处理,不外排。做好1#阀室采出水罐、重力分离器撬、放空分液储存集成装置间等处的防渗措施,运行期内须注意废水的收集和处理工作,对污水处理装置、排污罐进行定期检查,应杜绝生产和生活废水泄漏现象,防止对周围地下水造成污染。

用低噪声设备,阀室的噪声源采取安装消音设备或隔音等措施;在阀组、管道工艺设计中,尽量减少弯头、三通等管件,在满足工艺的前提下,控制气流速度,降低站场气流噪声。过滤废渣、清管废渣定期交由环卫部门清运,不会对周围环境造成影响。

制订环境风险应急预案,建立环境风险事故报警系统体系。

二、公众参与情况

建设单位按照《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要求,通过网上公示、登报公示、张贴公告等形式对环评信息进行了公开,征求公众意见,在信息公开期间,未收到反对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