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审批项目公示

关于2021年10月12日拟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的公示

发布时间:2021-10-15 09:59 来源:行政审批科 阅读: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局拟对《巴郡塬生态农业产业园建设项目(一期)环境影响报告书》(以下简称《报告书》)作出批复决定。为保证此次审议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报告书》的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11013—20211019日(共5个工作日)。

    话:0827-5269625  5775722

    真:0827-5267466

通讯地址: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江北大道西段187号巴中市生态环境局(636000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要求听证。

拟批准的建设项目相关情况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单位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项目概况

《报告书》提出的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

巴郡塬生态农业产业园建设项目(一期)

巴中市巴州区

四川巴郡塬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成都维清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本项目占地面积为50.76亩,建筑面积为10836平方米,圈舍面积9542平方米,其他附属设施1294平方米,其中包括建设1栋保育舍、6栋育肥舍、办公生活设施、环保工程等,项目建成后主要用于生猪养殖,常年存栏量为8015(折合成年猪),年出栏生猪18000头。本项目为生猪养殖项目,本项目不进行饲料加工和生猪屠宰,本项目内不进行仔猪繁育。

 

一、施工期环境保护措施

工程施工期生产废水经沉淀、隔油处理后回用,不外排;施工人员生活污水经周围农户旱厕收集后用作农肥。

工程施工废气通过封闭施工现场、洒水降尘、及时清扫路面、车辆限速、车辆出入冲洗、密闭运输、禁止风天晴天渣土作业、建筑垃圾及时清理、合理安排施工时间等最大程度减少施工对周围大气的影响。

通过合理布置施工总平图、合理安排施工时间、选用低噪设备、高噪设备减振、固定设备安装隔声棚、文明施工、定期维护设备器械、加强管理等将施工噪声对周围环境的影响降至最低。

施工期土石方综合利用后无弃土产生;建筑垃圾综合利用后运至市政指定地点填埋;废涂料及容器、环氧树脂等危险废物分类收集后统一由有资质的单位清运处置;生活垃圾收集后送当地生活垃圾处理场处置。

采取相应的水土保持及生态保护、恢复及补偿措施,控制和减小水土流失,保护生态环境。

二、营运期环境保护措施

废气:恶臭气体通过猪粪日产日清、改进饲料、加强厂区绿化、设置以猪舍、污水处理站、猪粪暂存间为起点200m卫生防护距离、合理布局、合理设计雨污分流、加强管理、猪粪暂存间密闭+负压收集系统+生物除臭设备+15m高排气筒、高温无害化处理一体机全密封结构+除臭器过滤+15m高排气筒排放;沼气经脱硫后高空火炬燃烧;食堂油烟配置1套油烟净化器处理后引至楼顶排放;备用发电机选用自带烟气净化装置并引至楼顶排放等多种方式来保证厂区废气污染物的达标排放。

废水:采取雨污分流;食堂废水通过设置隔油池处理后与厂区员工生活废水及厂区养殖废水一并进入厂区建设的污水处理站处理。厂内建设的污水处理站设计规模为110t/d,采用“集水池+固液分离机+黑膜沼气池+中间水池+气浮机+调节池+厌氧池+反硝化池+一级生化池+二级生化池+二沉池+消毒池”处理工艺,设计出水水质达到《农田灌溉水质标准》(GB5084-2021)旱地作物标准后全部用于农田灌溉。厂内设置1个容积12000m3的暂存池和1个容积300m3的事故应急池。使本项目废水均得到合理处置,对地表水影响小。

噪声:通过合理布局、选用低噪设备、基础减振、消声、加强管理、车辆限速及禁鸣、加强绿化阻隔等方式,实现营运期噪声达标排放。

固废:一般固废粪污清理采用“漏缝板+尿泡粪+物理分离”的重力自流清理工艺,循环利用集污池废水和尿液重力清运粪污,在调节池前通过物理装置分离粪便和废水,粪便运往猪粪暂存间,本项目污水处理站配套设置有1台叠螺式干湿分离机对污泥进行脱水。粪便以及污泥暂存于猪粪暂存间交给有机肥厂“生产有机肥。病死猪严格按照《畜禽养殖业污染防治技术政策》(环发[2010]151)、《畜禽养殖业污染防治技术规范》(HJ/T81-2001)、《病死及病害动物无害化处理技术规范》(农医发(2017)25)要求,利用高温无害化处理一体机进行高温高压化制法(湿化法)处理后,处理后的固体废料为含水率较低的有机质,作为有机肥原料交给有机肥厂处置。项目产生的商品饲料和各种添加剂的废包装材料收集后全部外售资源回收站回收利用:员工生活垃圾袋装收集后委托当地环卫部门清运至当地生活垃圾处理厂进行统一处理。餐厨垃圾包括食堂、厨房产生的泔水、各种固体(菜渣)废物、隔油池清掏的油脂,经过收集后交给具有经营许可的餐厨垃圾收运单位进行处理。项目不设脱硫剂暂存间,产生的废脱硫剂由生产厂家更换时统一回收处置。危险废物废针头、废消毒棉纱、卫生品、医疗用品等医疗废物分类收集后暂存于暂存间并定期交由有资质的单位清运处置,落实联单责任制。

以上各项环境保护措施可控制和减缓工程施工期及运营期不利的环境影响,从技术、经济角度可行。

三、公众参与情况

建设单位根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生态环境部令第4)中的相关要求,建设单位通过网上信息公示、现场张贴公告和报纸公开等方式进行了本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信息公示,在公示期间未收到反对项目建设的反馈意见,项目建设得到了公众的广泛认同和支持。

四、其他部门意见

1.巴中市巴州区农业农村局出具的关于“巴郡塬生态农业产业园”生猪养殖场选址情况的证明;

2.巴中市巴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出具的关于“提供强力保障加快生猪规模化养殖场建设的紧急通知”(巴州府办(2020)13)

3.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使用林地审核同意书》(川林地审字(2020)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