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审批项目公示

关于2020年4月22日拟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的公示

发布时间:2020-04-22 15:27 来源:行政审批科 阅读: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局拟对《南江县谭家山水泥用石灰岩矿扩能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以下简称《报告书》)作出批复决定。为保证此次审议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报告书》的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0年4月22日—2020年4月27日(共5个工作日)。

电    话:0827-5269625  5775722

传    真:0827-5267466

通讯地址: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江北大道西段187号巴中市生态环境局(636000)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要求听证。

拟批准的建设项目相关情况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单位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项目概况

《报告书》提出的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

南江县谭家山水泥用石灰岩矿扩能项目

巴中市南江县

巴中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省国环环境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巴中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拟建“南江县谭家山水泥用石灰岩矿扩能项目”(以下简称“本项目”),建设内容为新增1条生产能力196万t/a的石灰石开采生产线,将谭家山水泥用石灰岩矿的开采能力由现在的204万t/a扩大至400万t/a,并于现有廊道末端巴中海螺水泥生产线原料库为起点新建1条1142m的廊道,自西向东,将部分石灰岩矿运送至“南江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5000t/d熟料水泥生产线”。本次扩能项目新增5台开采设备;新增运输车辆3台;更换原破碎机,使破碎能力由700t/h提升到850t/h,且破碎机破碎时间由10h/d延长至16h/d;新增10名员工,并减小工作台段边坡角、终了边坡角,由目前的75°、65°调至开发利用方案中要求的60°、41.9°,使本矿山年开采石灰石量新增196万t,将谭家山水泥用石灰岩矿的开采能力由现在的204万t/a扩大至400万t/a,根据本项目《开发利用方案》中建设规模验证,本次扩能达产是可行的。新建廊道以现有廊道末端巴中海螺水泥生产线原料库为起点,总长1142m。桩号K0+080~K1+115段为隧道段,长约1035m,K0+000~K0+080段与K1+115~K1+142段为架空段,架空段长约107m。

1、废水污染防治措施。施工生产废水,经修建的临时沉淀池处理后,全部循环回用,禁止外排,施工期不设施工营房,施工人员食宿利用巴中海螺厂区解决。故施工期不产生外排生活污水。矿区雨水,利旧13个容积均为8m³的沉淀池,改造原土质排水沟为C15砼浇筑的排水沟,矩形断面,宽0.4m,高0.4m。并于道路临时排水沟末端设置1个容积为600m3的沉淀池;于东矿区东西两侧分别布设1条临时排水沟,末端各设置1个容积为600m3的沉淀池。则初期雨水沉淀池总容积为1904m³,可完全收集东矿区雨水产生量。初期雨水由临时排水沟导流至沉淀池收集沉淀后,回用于采场、及运输道路降尘,不外排。生活污水进入已有的2个化粪池(8m3)处理后用于林灌,不外排。

2、废气污染防治措施。施工区环境空气污染防治主要采取选用符合标准的施工车辆和机械,选用低尘工艺、采取降尘防护措施、湿式作业、个人防护等防治其他施工作业面粉尘,通过洒水降尘、尾气净化等防治交通废气及机械燃油废气。营运期通过洒水车、雾炮机等设施并采取湿法作业来抑制粉尘,项目在密闭厂房内设置1台破碎机,在破碎机、筛分机进出料口上方各设1个集气罩(共2个,收集效率按90%计,设计风量15000m3/h),并设1台脉冲袋式除尘器(除尘效率98%),粉尘经收集后利用脉冲袋式除尘器处理后由1根22m高排气筒排放。食堂设置1 台油烟净化器(净化效率85%,风量5000m3/h),油烟经处理后引至屋顶排放。

3、固废污染防治措施。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弃渣应及时清运至指定弃渣场堆放。生活垃圾交由环卫部门定期清运;沉砂池泥沙定期打捞、自然沥干后用于场地平整或矿区复垦;剥离表土用于后期开采台阶绿化覆土;危险废物暂存于危废暂存间(10m2),运至巴中海螺长期水泥生产线转窑焚烧处理。

4、噪声污染防治措施。高噪音基础减振、加装消声器等;破碎机、筛分机等高噪声设备基座均安装减振垫;加强对运输车辆的管理,途径离居民点较近的乡镇,要减速慢行,限速15km/h,并禁止鸣笛,分散进出;保持良好的车况,禁止病车上路;禁止车辆超载运输。

5、生态保护措施。合理进行采矿施工布置,精心组织施工管理,严格将工程开采影响区控制在开采方案规定的范围内。在矿山采挖过程中,尽量减小和有效控制对采矿区生态环境的影响范围和程度。合理安排开采计划和作业时间,优化开采方案,开挖的土石方尽快用于矿区的地面平整、填洼及矿山道路维护,尽量减少废弃土石方的堆放。在合理选择弃石场场址的基础上,应进行相应的边坡防护,采取必要的挡护措施,有效控制场区周围的水土流失。尽量减少对矿山区域内植被的破坏,对在植被盖度相对较高区域进行的相关作业,如道路系统建设、矿山作业场地平整等施工活动前,应预先剥离表层植毡层和土壤,以备矿区进行场地恢复时重新覆盖在表面,尽快恢复其生态原貌。矿山开采后期应积极进行迹地恢复,适当采取一定的生物措施,有效保持水土和改善生态环境。加强对施工人员的环保宣传教育,严禁工作人员捕猎野生动物。

7、相关部门意见。南江县国土资源局关于拟同意在南江镇谭家山矿区水泥用石灰岩矿矿山选址申请的批复(南国土资复〔2011〕02号);采矿许可证(证号:C5100002013127110132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