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审批项目公示

关于2019年10月14日拟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的公示

发布时间:2019-10-14 14:37 来源:行政审批科 阅读: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局拟对《巴中市恩阳区尹家乡等17个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以下简称《报告表》)作出批复决定。为保证此次审议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报告表》的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191015-20191021日(共5个工作日)。

话:0827-5269625 5775722

真:0827-5267466

通讯地址: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江北大道西段187号巴中市生态环境局(636000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要求听证。

拟批准的建设项目相关情况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单位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项目概况

《报告》提出的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

巴中市恩阳区尹家乡等17个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项目

下八庙镇凤凰包社区三组、钱库村五组,尹家乡黄泥包村三组,群乐镇玉朵村二组

巴中市环境保护局恩阳区分局

苏州科太环境技术有限公司

新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4处(尹家乡一座150m3/d污水处理站,配套建设5.38km污水管网;群乐镇建设一座200m3/d污水处理站,配套建设3.161km污水管网;下八庙镇建设一座200m3/d污水处理站和一座100m3/d污水处理站,配套建设5.741km污水管网)”。4个污水站总投资2376.34万元,环保投资348万元。

1、废水污染防治措施。营运期废水主要为职工生活污水、一体化设备检修、清洗废水、加药间废水,上述废水均经厂区污水管网进入各污水处理站,经“预处理+A2OMBR+紫外线消毒”处理达《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中的一级A标准后排放。

2、废气污染防治措施。项目营运期废气污染物主要为污水处理过程中散发出来的恶臭类气味。采取的恶臭防护主要措施有:①加强污水站恶臭污染源的管理,加强厂区及厂界的绿化,种植一些抗污力强,净化空气好的植物,同时重视杀灭蚊蝇,将恶臭的影响降到最低;②合理布置总平面,把主要产生恶臭的构筑物布置在远离周边敏感点的一侧;③对格栅渠、初沉池、调节池、一体化设备以及贮泥池进行加盖密闭;④产生的污泥应及时用罐车运输到恩阳区污水处理厂进行脱水,应做到污泥及时清理,运输车辆密闭。

3、固废污染防治措施。项目营运期内固体废物主要为污泥、栅渣、泥砂、在线监测设备产生的废检测液、废弃MBR膜以及工作人员产生的生活垃圾。其中栅渣、泥砂以及办公产生的生活垃圾均交由环卫部门统一清运处置;污泥定期由罐车转运至恩阳区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在线监测设备产生的废检测液集中收集后交有资质单位转运及处置,废弃MBR膜交厂家回收。

4、噪声污染防治措施。污水处理站主要噪声源来自鼓风机和污水提升泵等处。在设备采购时,选用低噪声设备,同时注意设备定期调试,加润滑油进行维护,将产噪设备布置在房间内部,并对设备进行基础减震降噪;再通过厂房隔声后可有效降低噪声对外环境的影响。

5地下水污染防治措施。将全厂构筑物划分为重点防渗区、一般防渗区、简单防渗区。重点污染防渗区各构(建)筑物应按照要求进行“防风、防渗、防腐”处理,建议使用“抗渗混凝土+HDPE膜(2mm)”防渗,要求各构筑物单元防渗层满足等效黏土防护层Mb6.0mK1×10-7cm/s,一般防渗区地面采取粘土铺底+抗渗混凝土进行防渗,使各单元防渗层满足等效黏土防护层Mb1.5mK1×10-7cm/s,对简单防渗区地面采取一般地面硬化即可。

6、相关部门意见。巴中市恩阳区发展和改革局文件《关于巴中市恩阳区尹家乡等17个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项目立项的批复》(恩区发改行审〔201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