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饮用水水质

2020年1季度县级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状况

发布时间:2020-04-15 10:03 来源:辐射与环境监测科 阅读:

按照环保部关于印发《全国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水质监测信息公开方案》的通知(环办监测〔2016〕3号)》要求,依据《地表水和污水监测技术规范》(HJ/T91-2002),2020年1季度,巴中市各级环境监测站对5个县级城镇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开展了水质监测。

一、监测情况

(一)监测断面:

巴中市共有5个县级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分别是恩阳区毛水口,平昌县渭子溪、刘家河和双桥水库,通江县沉渡潭,南江县金台水库。

(二)监测项目:

县(区)名称

水源地断面名称

基本项目+补充项目(项)

优选特定项目(项)

恩阳

毛水口

29

33

江县

渡潭

29

33

江县

金台水库

29

33

昌县

刘家河

29

33

双桥水库

29

33

基本项目+补充项目:《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表1和表2

优选特定项目:《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表3

(三)监测方法:监测方法采用国家标准方法,无国家标准方法的采用《水和废水分析方法(第四版)》中的分析方法。

二、评价标准与方法

断面执行《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中Ⅲ类水域标准。河流断面及湖库水质类别评价采用

单因子评价法,总氮、粪大肠菌群作为参考指标单独评价(河流不评价总氮)。

三、评价结果

巴中市5个县级城镇集中饮用水源地水质状况良好,5个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平昌县刘家河和双桥水库、南江县金台水库、恩阳区毛水口和通江县沉渡潭水质类别均为Ⅱ类。 

同比、环比情况:平昌县刘家河和双桥水库水质环比有所变好。

2020年1季度县级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监测结果

所在地

水源地断面

名称

水源地

类型

监测时段内取水量(万吨

水质达标率(%

主要污染指标

单独评价指标

超标项目

上年

同期

上季度

本季度

恩阳区

毛水口

河流

119

100

100

100

/

/

南江县

金台水库

河流

156

100

100

100

/

/

通江县

沉渡

河流

180

100

100

100

/

/

平昌县

刘家河

河流

180

100

100

100

/

/

双桥水库

湖库

220

100

100

100

/

/

备注:

1、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是指进入输水管网送到用户的和具有一定取水规模(供水人口一般大于1000人)的在用、备用和规划水源。

2、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和饮用水的区别:饮用水水源为原水,居民饮用水为末梢水,水源水经自来水厂净化处理达到《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的要求后,进入居民供水系统作为饮用水。